器捐供不應求 破萬人等待希望

 |2019.11.17
12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器捐人數雖逐年提高,但捐贈數仍無法滿足需求,等候器捐人數今年首度突破「一萬大關」,專家表示,台面上的數據往往被低估,實際等候人數恐是統計數據的八倍,多數患者常認為等不到,乾脆不登記,或等待中途就放棄而離世,器官中心仍積極宣傳器捐,昨舉辦器捐路跑活動,盼能將「捨、得」概念,棒棒傳遞下去。

器捐路跑首創「鐵三角接力」,由器捐醫療團隊與受、捐贈者組隊接棒,健保署長、器捐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與二十三年前協助腎移植的老病患李盈達、成大器官捐贈協調護理師李培瑜組成「三李鐵三角」參與路跑,李盈達指出,「人生第一次路跑能獻給主治醫師,不僅高興也從沒想過。」

李盈達二十五歲時,被宣告得終身洗腎,時任主治醫師李伯璋建議他等候換腎,兩年後,幸運配對成功,從原先必須要終身洗腎的身體,到現在能健康路跑,李盈達感激當年願意捐腎的人士及醫療團隊的照顧。

但據器官中心統計,我國等候器官移植人數,去年最高峰時有逾九千五百人,今年則在十一月突破一萬人大關,最高達到一萬零六人,其中以腎臟的等候人數最多,達七千七百多人,其他依序為肝、眼角膜、心、胰、肺及腸。

李伯璋說,國際間器捐等待期平均需三至四年,但台灣不論哪個器官平均等候期皆超過四年,雖然器捐數量逐年有小幅成長,但始終供不應求。

李伯璋無奈國內明明有完善判斷腦死的器官捐贈制度,但響應民眾不多,分析與華人「死留全屍」觀念有關,家屬對亡者的不捨是推動器捐最難的關卡,近年推動器捐者三親等內血親,需器捐時具優先順位,盼逐步改變家屬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