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鏡30年 每天記錄阿里山

羅智華 |2019.11.16
3402觀看次
字級
黃源明拍下經典的阿里山火車、山櫻花、獼猴等畫面。 圖╱黃源明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每年春季百花盛開,阿里山總會湧入賞櫻人潮,但阿里山不只春天適合上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

熱愛攝影的黃源明,就因愛上阿里山而申請有「最高學府」之稱的嘉義香林國小任教,三十多年來每天記錄阿里山美景,迄今拍下多達千萬張的美麗櫻花、雲海、神木等動人風景照。

退休後,他更從教師變為攝影家、長年深耕偏鄉攝影教育,透過鏡頭引導孩子看見家鄉的美,幫助他們凝聚對這塊土地的歸屬感、提升學習自信心。

說起攝影的啟蒙過程,五十二歲的黃源明笑著說,當年就讀台南師專時加入攝影社,沒想到參加校園攝影比賽榮獲金牌,激發自己對攝影的熱忱,除自學摸索攝影技巧、累積專業能力,畢業後更主動申請到阿里山學校教書,利用課餘時間到處拍攝山林之美。

天天拍攝

仍樂此不疲

「從春櫻、夏浴到秋雲、冬楓,阿里山的每個季節都展現不同自然美景。」儘管每天都在山林裡,但只要談到阿里山特色,黃源明就滔滔不絕,雖然天天都在拍攝阿里山,但至今仍樂此不疲,絲毫也不覺得厭倦 ,因為阿里山除了春天有繁花盛景可賞、夏天有涓涓溪流可看,景色更可說是瞬息萬變,每分每秒都不一樣。他以最知名的日出雲海為例,明明前一分鐘還是烏雲密布,沒想到下一分鐘就瞬間撥雲見日,投射出金光閃閃的萬丈光芒,不僅令人目眩神迷,更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千變萬化。

阿里山的多變風情,也讓黃源明就此戀上這片山、再也捨不得離開,不只在香林國小一待就是三十個年頭,退休後的他更是退而不休,除擔任山林解說義工,還持續投入心力深耕偏鄉攝影教育、啟發國小學童的「攝影眼」、從中建立美學素養。他經常帶著偏鄉孩子藉由鏡頭探索山林之美,從平凡中發掘出不平凡的一景一物,在日積月累的攝影薰陶下,學生也逐漸激發學習潛能,拍出令人驚豔的花草樹木等作品,師生還攜手舉辦攝影聯展,許多人看到孩子們獨一無二的拍攝角度與巧思,都難以置信這些照片竟是出自國小學童之手。

透過鏡頭

以家鄉為榮

「透過鏡頭的構圖與拍攝,不僅孩子的觀察力變好了,自信心也提高了。」

長年在阿里山教書,黃源明觀察到很多深山或原民部落裡的偏鄉孩子,因為缺乏與家鄉的連結,長大後就離鄉背井、不再回來,因而讓他決定藉由攝影教學的引導,幫助孩子運用更多樣化的方式來認識自己的家園、了解這塊滋養他們人生養分的土地,進而強化對這裡的歸屬感、懂得以自身家鄉為榮。

除了致力為偏鄉攝影教育扎根外,他還在臉書上成立「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粉絲頁,不藏私地與大眾分享自己辛苦拍攝到的阿里山四季景色,一張張洋溢獨特風格的絕美照片,不僅在網路上引起廣大回響,臉書按讚人數逾八萬人,更成為許多遊客造訪阿里山前的旅遊參考網站。黃源明笑著說,自己和阿里山已經結下解不開的緣分,未來還會繼續拍下去,把這裡的自然風光和更多人共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