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因子 肺癌的無聲殺手

陳玲芳 |2019.11.15
13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六十五歲陳小姐,與丈夫一起經營自助餐店將近二十年,大火油煙的高熱環境,常讓她熱得戴不住口罩,直接面對油煙。回家後,繼續煮給家人吃,也忙得忘了開抽油煙機。兩年前丈夫發現肺癌,才一年多就遽然過世,她突然意識到自己長期的呼吸不順,似乎不太對勁。

由於丈夫的病,花光家中積蓄,她偶然得知「愛妳不肺力」肺癌防治專案補助,做了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 (LDCT),發現零點三公分腫瘤,醫師表示陳小姐屬於高危險工作環境,未來仍須定期追蹤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肺癌患者的治癒有顯著成效。肺癌在一公分內以手術切除,治癒率為九成五,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針對肺癌高危險族群。

他強調,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可偵測到小於零點三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

目前,政府也已進行肺癌防治國家型計畫,積極評估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LDCT)對於肺癌預防實務上更多的可能。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去年新增逾二百萬肺癌患者,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比對WHO GLOBALCAN統計數字,赫然發現排名世界第三,發生率超過北美地區。再觀察台灣肺癌死亡率,不僅是癌症十大死因之冠,亦高於全球平均值甚多。

彭汪嘉康指出,台灣研究發現,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佔五成三,我國女性罹患肺腺癌者,有九成沒有吸菸行為,男性亦有四成沒吸菸,足證明肺癌除卻吸菸的行為之外,不吸菸的族群依舊不能免除肺癌的襲擊,顯示在抽菸率持續下降的今天,除了吸菸、肺癌家族病史之外,環境因子是現代人生活中下一個肺癌的無聲殺手,如二手菸、廚房油煙、交通廢氣、致癌工作環境(重金屬、輻射、石綿接觸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