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點餐車道更環保

文/彤彤 |2019.10.26
2108觀看次
字級

文/彤彤

不用下車就能買漢堡和薯條,真的很方便,但美加等國的大城市,已開始立法禁止新蓋點餐車道,理由是:可減少車輛怠速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同時也可有效處理肥胖問題……

為改善溫室氣體汙染,美國明尼蘇達州首府明尼亞波利斯市,於今年8月通過一項禁令,禁止速食餐飲店家未來新蓋點餐車道(台灣習稱「得來速」),以免消費者在車道等餐時,車輛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讓氣候變遷的困境更形嚴峻。

美加為健康同步禁設

事實上,早先在美國其他州的大城市早已採取類似的行動,包括加州長灘、密蘇里州克雷夫科爾、紐澤西州的費爾黑文和紐約州的奧查德帕克,都宣布禁蓋點餐車道,並通過6個月試行禁令,等官方研究好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而在加拿大,去年有27座城市禁止新蓋點餐車道,研究人員在一篇分析文中提到,透過法律來規範速食餐廳點餐車道的設置,能有效減少肥胖,促進健康和預防慢性病,與此同時,也可減少有害地球的廢氣產生。

雖然有不少民眾及經濟學界,對於速食餐飲及環保減碳的平衡各有看法,也質疑此法真能有效維護環境及人體健康,但各州紛紛積極響應的事實,還是讓速食業者直接感受到威脅,畢竟,在美國本地,速食業者有將近7成的營業額,就是來自此項曾被麥當勞視為「絕招」的點餐車道。

點餐不用下車立大功

點餐車道從美國發源後,替有車一族節省了下車辦事的時間,想吃個漢堡和薯條,只要開進速食餐廳的點餐車道就行。依據麥當勞的年度報表顯示,營業額中有70%來自點餐車道,如果拿去年全美麥當勞的營收380億美元計算,來自點餐車道的營收就將近27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8365億元),占比不可謂不大。

而根據甜甜圈連鎖餐廳Dunkin' Donuts公布的數據,一間沒有點餐車道的Dunkin' Donuts獨立餐廳,一年可以帶來大約100萬美元的營收,加了點餐車道後,可以帶來130萬美元的營收,形同增加3成的營業額。因此一般認為,要相關產業主動著手改變並不容易,而立法禁止不失為是釜底抽薪之計。

據了解,這項禁令的背後,主要是基於限制廢氣排放、減少亂丟垃圾和改善行人安全等原因。拿明尼亞波利斯市來說,市議會主席本德(Lisa Bender)就說,這項禁令的出現符合被稱為明尼亞波利斯市2040年的市政計畫,這項計畫除了列出成長和開發的目標外,裡頭也包含要在2050年前減少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而這項禁令隱含的另一個用意,則希望利用法律來減少人們吃速食的便利性,間接達到處理肥胖的問題。

沒有車道還有送餐員

但美國哈德遜研究所食物政策中心主任卡德洛認為,「就算真的沒有點餐車道,民眾還是可以透過諸如Uber Eats和Grubhub等訂餐外送app來點餐,這麼做說不定會對環境造成更多傷害。」

此外,卡洛德也提到,想要利用法律來鼓勵胖子減肥,可說是一個「超級大型的任務」,而其成效令人懷疑,「與其禁止點餐車道,我們應該直接對連鎖餐廳施壓,」卡德洛說:「身為食品產業,他們還沒有站出來承諾要減少卡路里和改善營養……讓吃得健康變成比較像是一個自動自發的選擇。」

事實上,這項禁令頒布上後,曾引發社會上廣泛的討論,有的支持者認為禁止新蓋點餐車道將有效打擊肥胖,他們認為:少了方便的點餐車道,人們購買速食的欲望就會降低。

減肥功效受到大質疑

但美國非營利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經濟學家斯特姆(Roland Sturm)表示,「這樣的說法沒有嚴謹的科學研究佐證。」他發現,在加州南洛杉磯地區,當地在禁止新蓋點餐車道和獨立速食餐廳後,民眾的肥胖率沒有降低反而升高。

「我們得小心不要誇大這些禁令的功用,」斯特姆接著說:「如果我們想要降低肥胖、希望人們過得更健康,點餐車道禁令無法達到這個目標。」相對的,直接課征某些商品的消費稅,說不定比點餐車道禁令,更能有效控制卡路里和打擊肥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