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藝 號召6000人捲袖淨灘

文/胡雪綾 |2019.10.12
1947觀看次
字級

2012年,林藝就讀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期間,在校內成立「寶島淨鄉團」社團,七年多來,林藝堅心不改的在台灣各地舉辦了60次淨灘活動,前後號召超過6000人,利用假日從北到南,為知名或不知名的台灣沿岸沙灘撿垃圾、清除塑膠廢棄物,讓海灘恢復美麗的原貌。

一開始,沒有宣傳管道,全靠林藝獨力在臉書上熱血召喚。「老實說,我很怕萬一沒人響應,到時整個沙灘只有小貓兩三隻,那可就糗大了。」林藝是個小女生,個子不很高大,但看起來天不怕、地不怕,像個熱情衝動、好打抱不平的「馬路小英雄」,很難想像她也有害怕搞砸的時刻。

沒想到,林藝光是在臉書上發布:「X月X日上午九點,歡迎大家約朋友和家人,帶著工具到XX海邊(附上地圖)淨灘吧!」當天竟然從四面八方來了200多人,雖然這些人彼此都不認識,但希望台灣更乾淨的心願卻是相同的。就這樣一路走來,林藝辦了一場又一場的「淨鄉」活動,雖然成果無法量化為數字,卻集結了一批批熱血的淨灘義工。

平心而論,淨灘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清的是別人亂丟的垃圾,而今天清完明天馬上會再有新的垃圾,這樣一個近似「愚公移山」的行動,如何變得熱鬧又有趣呢?加上林藝系出正統師培大學,家人當然期待她能當上老師,過著安穩的生活,內心不免有過掙扎。

為了順應家人期望,林藝給過自己兩次機會,教過市區名校,也教過離島高中,但最後只是確定了一件事:她不適合當老師,不適合過著太安穩的生活,而且偷偷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站上「舞台」,發揮群眾魅力,帶著大家做一件對地球有益的事。

「我無法想像自己5年、10年都待在同一個地方;我也不喜歡說教,總覺得應該讓小朋友長大之後,自己去社會闖闖看,一切就知道了,為什麼老師要一直諄諄教誨?」確定不當老師後,林藝做過電視編劇、數位行銷等工作,但不是遇到公司收攤,就是被老板開除,讓她不禁大嘆:明明我有才華,為何總是被社會fired?

後來她發現,大學時代發起的「寶島淨鄉團」,就是一個能夠號召並影響群眾的舞台,於是便專注於社團經營,善用與生俱來的喜感,以詼諧有趣的方式,一場又一場的去演講,再透過臉書宣傳,慢慢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

林藝坦言,環保就是「大家都覺得重要,但大家都不去做」的事,但「如果連我這樣有能力的人都不做,那還能有誰會去做呢?」林藝的傻子精神感動了許多人,也讓她的母校台師大在2017年6月,破例不邀請已經「功成名就」的校友,改邀剛畢業沒多久的她,在學弟妹的畢業典禮上致詞,許多人原本沒聽過她的名字,演講結束後卻帶來廣大迴響,文章和影片共吸引了數百萬人次瀏覽。

談到寶島淨鄉團的使命,林藝說,「淨的不只是海灘,其實是人心」。喜歡大自然的她堅信,保護環境就是她的使命,即使可能有生之年都撿不完,但只要讓每個人都真心認同,海邊總有一天不再有垃圾。

寶島淨鄉團的環保理念:

1.環保不是買「想要的」,而是買「需要的」。

2.環保不是「物無所用」,而是「物盡其用」。

3.環保不是「不消費」, 而是「消費後不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