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情事】 白頭髮

文/江筱非 |2019.10.23
1287觀看次
字級

文/江筱非

媽媽不老,可頭髮白了不少。

媽媽梳頭,看見鏡子裡的面容,頭髮白了一大半,自言自語說:「老囉,真的老囉!」

以後媽媽經常去染髮,每一次染髮回來,臉上都堆滿了微笑,頭髮一染,媽媽的「年輕」又回來了。

媽媽年輕的樣子真漂亮,可是,染的頭髮終究過不了多久,髮根的一截又出現米粒長的白色,很截然地把媽媽和年輕畫清界線,媽媽的臉上又堆積了愁雲。

就這樣,頭髮白了染,染了白,一年至少要染上二十次,花了錢不說,媽媽的臉變得又黃又瘦,身體也漸漸虛弱起來。

兒子決定帶媽媽去看醫生。經過抽血、驗尿等一系列檢查,結果終於出來了,媽媽患的是腎病。醫生說:「這和頻繁的染髮脫不了關系,染髮劑裡大量的毒素攝入皮膚,又混進血液,久而久之,毒素腐蝕了腎臟,腎失去了排毒功能……」

兒子埋怨媽媽道:「人終究是要老的,頭髮終究是要白的,你為啥那麼喜歡染髮呢?」

媽媽含淚說:「媽媽不是怕老,也不是怕死,是想多掙點錢,因為有白頭髮就顯老,就沒人要雇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