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減壓食物 心情更快樂

陳玲芳 |2019.10.23
6012觀看次
字級
酸甜的奇異果,是減壓食物之一。圖/取自網路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

「你快樂嗎?」國外研究發現,日常攝取的食物,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連心理健康也會受牽連,不容小覷。營養師強調,為了身心健康著想,人們對於每天三餐「該吃什麼」,不應「隨便」,除了營養均衡,「吃對」也很重要。她選出多種吃出活力的「減壓食物」,分別是香蕉、奇異果、全麥、南瓜、核桃、牛奶、綠色蔬菜、茶等。

根據近期發表在《國際食品科學與營養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報告指出,相對於飲食崇尚健康者,總是飲食不健康的人,似乎更容易被精神疾病纏身。而罹患的精神疾病,又以憂鬱症、焦慮症和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最多。即使考量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婚姻狀況與收入水準等因素,所得結果,依然相同。

飲食內容 與不同精神病有關

臨床心理師柯俊銘表示,該研究由美國洛馬林達(Loma Linda)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吉姆.班特(Jim Banta)博士主持,其領導團隊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樣本群為加州當地居民,實施時間長達十年,接受電話訪談人數超過二十四萬名)所蒐集到的數據資料進行整理。統計發現,有約一成七的個案,確實飽受精神疾病所擾。

至於病況(嚴重程度),當中有百分之十三達到「中度」障礙,百分之三點七屬於「重度」障礙。進一步分析,顯示飲食不健康,與罹患精神疾病之間,有顯著關聯性;而飲食內容,也與不同精神疾病有關。如「糖分攝取」增加,與「躁鬱症」有關;而食用「油炸物」或含「高糖」、「加工」穀類,則與「憂鬱症」有關。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公衛學者,曾針對將近三千五百名中年男女,進行為期五年追蹤調查,統計顯示,飲食中充斥著巧克力、甜點、油炸物、精製穀類食品和高脂乳製品的人,比起以水果、蔬菜等為主的人,日後出現憂鬱的可能性,足足高出五成八。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所以要懂得適度調適生活,然而「吃對了」是最佳宣洩與「減壓」管道之一。選擇對的食物,確實可調整、改善情緒,並且能夠吃出健康、吃出活力、吃出好心情。

洪若樸說,壓力大會加速消耗體內維生素C、B群及鎂、鋅等,使情緒不穩定及免疫力下降。長期處於壓力狀態,還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身體氧化壓力、導致慢性發炎,脂肪也易囤積於腹部,進而發生代謝症候群,提高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機會。

植化素多寡  影響營養價值

她指出,維生素B群為天然鎮定劑,能夠調整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精神穩定;尤其維生素B6,對於腦部正常功能很重要。鈣、鎂則有安定神經作用,能使肌肉放鬆,維持心跳規律。酪胺酸可緩和情緒失調,消除緊張、抑鬱、改善睡眠。鋅、鐵是學習記憶神經系統的興奮劑,缺乏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足,甚至產生「過動」現象。

洪若樸強調,飲食要吃天然的、去加工食品,含植化素物質愈多,營養價值愈高。她選出多種吃出活力的「減壓食物」,分別是香蕉、奇異果、全麥、南瓜、核桃、牛奶、綠色蔬菜、茶等。

洪若樸說,多吃天然核桃,可「以形補形」,有「補腦」功效,讓人擁有好心情。核桃等堅果類食物,具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血管細胞更為柔軟,對神經傳導有助益,可增加血清素分泌。尤其吃素者,應多攝取核桃、腰果、南瓜子、葵瓜子等堅果類食物,為必需胺基酸、熱量、油脂與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