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10 人生故事 5-2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

星雲大師 |2019.10.22
2967觀看次
字級
2011年11月20日,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頒獎典禮於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星雲大師頒獎給獲得兩岸新聞資訊貢獻獎的中天電視、東森電視、鳳凰衛視等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

文/星雲大師

人生故事 5-2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8月16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陳文茜女士:我上次看到慈容法師,他告訴我說:「我以前不知道佛教,看見佛誕節唱歌跳舞,又有糖果可以吃,後來就愛上了佛教。」這是星雲大師弘法的一個很特殊的情況,好像所有的人都很快樂。我們到佛光山來,所有的採訪團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個人都在笑。
通常被稱為大師的人,除了李敖大師之外,看到每個大師,都是正襟危坐,不敢講話,也不敢動。可是我發現,您跟身邊所有的弟子們,都非常的隨和,甚至您講錯了什麼,還可以跟您更正一下,您跟他們的關係很平等,為什麼?

大師:三分師徒,七分道友。我和他們之間,沒有輩分高低,就像師兄弟、朋友、一家人。

陳文茜女士:我最記得的是,有一次我在台北道場跟您吃中飯,我當天嚇了一跳,因為在場有非常多您的各地的幹部,有從歐盟回來的,有從聯合國回來的,因為弟子很多,難免混淆,結果有個弟子就說:「師父啊!您每次都記錯,那不是我啦!」您還是笑嘻嘻地,很高興。你們平常相處的時候,是可以這樣挑戰您的?

大師:不會介意這許多。

陳文茜女士:不會介意,也不會處罰?

大師:當然不會處罰,家人之間本來就應該要和諧相處。我們推動的「人間佛教」,並不是像那種太古板、太嚴肅,一天到晚道貌岸然的佛教,講究要有人性。人在世間上要自在,要隨喜,要和眾,要到處感到安詳,生活很美好。

陳文茜女士:我聽說有一個傳奇,就是大師當年在宜蘭的時候,想要弘揚佛法,一直在思考什麼是最快的方法,有一天到台北,看到了一個法國和尚,就想:他們看過中國和尚、台灣和尚、日本和尚,沒有看過洋人和尚。結果您就把那個法國和尚請到您宜蘭的寺廟。那時候宜蘭總共只有8萬人口,足足來了3萬人,全部都來仰望這個法國和尚,這個是真實的故事嗎?
大師:應該是真實的,不但是法國的和尚,還有美國的和尚。因為那時候,我也知道大家的心理,歡喜看洋和尚。就是我吧,我是大陸和尚,他們看台灣和尚看得很習慣,大陸和尚沒有看過,就很好奇。我在中山路那一條街,像我剛才講上火車站找廁所,我一經過,多少店家都跑出來,要看大陸和尚。所以,我找來美國和尚蘇悉地、法國和尚阿難陀,請他們到宜蘭講演,當然萬人空巷。

陳文茜女士:萬人空巷,怎麼宣傳?

大師:那時候的宣傳,基本上就是打鑼,打了一下以後,就說:「各位父老、兄弟姐妹,咱的佛教來了!」

陳文茜女士:「咱的佛教來了」,您自己說?

大師:不是我講,我們有很多人參與。因為在那個時候,大家不敢信佛教,要信基督教,所以我不得不鼓起勇氣,說「我們的佛教來了」。

陳文茜女士:您自己也上街敲鑼打鼓,說有一個洋和尚要來講經?趨勢科技的創辦人張明正,他說您根本就是佛教界的 CEO。他很佩服您的是:第一、您的管理;第二、您的智慧,以無為而治,可是實際上什麼都治;第三、您不把自己神格化,因為過去宗教界像您這樣的大師,又有這麼多信徒,您要每個人看到您都跪拜在地上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可是您從不來這一套,您跟所有人的關係,平等一如。他說您是佛教界的 CEO,您對這個評價有什麼看法?

大師:我覺得一個出家人是很平凡的,與人相處應該要有平常心。當然人人有佛性,自我的尊嚴要有,但是我們終究不是佛,我們也不是比人有神通或高人一等,都沒有,一樣地吃飯、一樣地穿衣、一樣地辦事,所以既然大家都是一樣的,那麼只有在修行上、道德上、思想上、見解上,慢慢昇華自己,不必在人事上跟人計較什麼大小高低。

陳文茜女士:我相信在這一次的專訪之前,很多人都認識幾位台灣佛教界著名的宗派大師,星雲大師的特殊之處,我想大家可以感受到,他不覺得自己是神化的人,他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高人之處,他只希望能夠報恩給他的師父,一輩子好好地弘揚佛法。但是剛才一坐下來的時候,大師您講一句話,我可以講嗎?您說,您百無禁忌,什麼話都可以講對不對?

大師:對的,不介意的,你什麼話都可以談。

陳文茜女士:我想洩露大師一個祕密,就是有一次大師告訴我:「文茜啊!我這輩子做和尚,我不是很甘願,下輩子我也要做廚子。」大師想做一個非常會做菜的和尚!佛光山的素宴,被稱為是國宴級的素食宴,這當中廚藝最厲害的是蕭(碧霞)師姑,剛才我們特別帶大家去廚房裡頭,看了蕭師姑怎麼做菜,蕭師姑也是說您一路把他從宜蘭羅東帶到這個地方來,所以他所有的菜都是您教的,真的?

大師:做什麼事都是天分,像你也是個才女,我們慈惠法師也是語言天才,可以說你們宜蘭人天才很多。蕭師姑在做素菜方面是天才,你叫他講說道理,他可能口才不是很好,不過做的菜味道確實很好。我常跟他開玩笑說,你做菜的本領很高,但我對於做素菜的理論,像這個菜為什麼要先燙過、那個菜為什麼要用悶的、怎樣才能讓煮出來的菜色香味俱全等,這個我比你更懂。

陳文茜女士:可是他說他的菜是您教的。

大師:理論上是這樣。

陳文茜女士:理論上是您教的,那您自己進過廚房做菜給大家吃過嗎?

大師:我也沒有跟人學過,只是我的父親他是一個做素菜的業餘廚師,因為他開香燭店,人家的寺廟、信徒來買香燭,有時候他們家裡有什麼喜喪婚慶的事情,就叫他去辦幾桌素菜。我小的時候常常看到他出去做這個事。對於父親做素菜,雖然我只是聽過,但是我有這樣的遺傳。(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