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11 人生故事 5-3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

星雲大師 |2019.10.23
3040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2010年3月,星雲大師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為首場生耕致富講座主講「搶救地球」。現場有心培和尚、吳伯雄、陳文茜、趙麗雲、柴松林、簡志忠、高希均等3000名聽眾。圖/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

文/星雲大師

人生故事 5-3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8月16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陳文茜女士:記得有一次我去台北道場,當天師父演講的議題是「拯救地球」。其實那個時候同一個時間,您自己創辦的揚州講壇也正在舉辦活動,應該要去揚州講話,結果您叫了台北道場一位法師過來,您說您要去揚州,他就對您說:「師父!您在台灣住了這麼多年,怎麼老覺得您是揚州人,不是我們台灣人呢?」您覺得有理,就留下來在台北做這場演講。

大師:我是做了12年的揚州人,做了10年的南京人,做了60多年的台灣人。其實哪裡人已經不知道了,應該說現在是「地球人」;因為我走到哪裡,地球都不嫌棄我,所以我就自許「我是地球人」。例如我在台灣60多年,台灣人不會說我是台灣人,他們說我是外省人;我回家鄉去探親,家鄉父老也不認識我了,都說:「喔,台灣來的和尚。」甚至我走到世界各地,他們也不認為我是美國人、法國人、澳洲人……沒有人承認我,後來我就自我安慰,沒關係,我行腳地球、雲水三千世界,沒有人要沒關係,我做地球人,地球會要我。

陳文茜女士:您最近在宜興,就是當時南京城外那個地方,重建了一座比高雄佛光山還大的寺院?

大師:我在揚州建了一座「鑑真圖書館」,位在揚州市中心,過去唐朝鑑真大師居住、講學的大明寺也在那裡。市政府給我這130畝的土地,我就建了一間很漂亮的、仿唐的圖書館。然後在宜興復興祖庭,也就是我師父出家的寺廟,叫「大覺寺」,這是原來的名字,現在還保留叫「大覺寺」,有2300畝,幾乎100公頃以上。

陳文茜女士:師父最近弘法,經常講「拯救地球」,您還特別提到,在佛經裡頭就有一段跟拯救地球有關的事。

大師:大地是我們的母親。中國人講究「天地人」,我是把道家歸於「天道」,因為他要升天;儒家講究做人,他要四維八德,歸為「人道」。佛教重視「地」,所謂「大地之母」,大地能普載我們,讓我們依靠;大地能生長萬物,供應給我們;大地裡面蘊藏的財富,都是我們將來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因此,人不但要愛人,要敬天,尤其要愛護大地,這個就是環保,就是愛護地球,就是保護生態。
在佛教裡面,有個睒子菩薩,他說:「我在大地上走路,不敢用力,怕踏痛大地;我講話時,不敢大聲,怕驚醒了熟睡的大地;我丟棄東西的時候,不敢隨便,怕汙染了大地。」他對地球是這樣子的愛護,很合乎現在的環保。
佛教自古以來,所謂「天下名山僧占多」,過去的寺廟在山上,都很重視水土保持,而且植樹造林、修橋鋪路,所以佛教一向就重視環保。

陳文茜女士:說到這個菩薩,有一次非常有趣的是,大師剛好講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因為前面被《人間福報》訪問,中間才進場。進場後,又叫我坐前面,我只好從後面走走走,聽到您講那一句,說他走路的時候,不敢踩得太大力,因為怕驚醒了大地,怕地會痛。結果那天我穿了高跟鞋,整個大講堂裡頭一片靜默,就是我的高跟鞋「叩、叩、叩」,所以後來在您之後我第二場演講,我就自我開玩笑說,我「踩地菩薩」來了。
記得當時八八風災的時候,從那瑪夏鄉接下來的災民,不知道要送到哪兒去,高雄縣的楊秋興縣長就想到了在高雄縣最重要的佛教團體佛光山。楊縣長打了電話以後,不到兩個鐘頭,災民就抵達佛光山。大師您二話不說,立刻為他們安頓了,並且說我不用「收容」這個字。我當時看到佛光山這樣對待這些災民,內心裡頭對您充滿了萬分的感佩。

大師:你有親身的看到嗎?

陳文茜女士:看到了。第一個,有些災民一無所有,只剩一條命,他們在山上躲雨,好不容易被救了。當時風雨交加的,大家都受寒了,佛光山一來就8000多件衣服,讓他們自己隨便挑。挑了以後,洗個熱水澡,接下來就馬上吃蕭師姑的炒米粉。吃完以後,每個人都一條被子……大師!我真的要幫佛光山講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不善良的人,可是當天看到的一切使我覺得,我跟您們的慈悲心差太遠太遠了。
第一個,我看到那瑪夏鄉的災民,他們原來在山上住的時候,是不需要廁所的,隨地就小便了。我看到佛光山到處都是尿騷味,很多蒼蠅飛來飛去,法師們就用水沖洗。他們告訴我說:「大師說這些人已經沒有家了,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很落魄,倒是法師們可以找個機會,好好學學山上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您沒有覺得說,他怎麼把我這麼清淨的地方,弄得那麼骯髒,而是倒過來說,我們可以有機會,好好學學山上的人怎麼過日子。
再來有一天發社會救濟金,要發放的那一天,災民們都到戶外去,法師們就利用這個時候幫他們整理一下居住環境。沒想到他們用手機,就聯絡來聯絡去,一聽說有人發救濟金,突然就跑出了200多個災民,而且現場鼓噪不堪。明知道有一些人是混進來拿錢的,可是大師說,不要分別,全部發!結果最後,吃完晚飯,領了錢,200人又統統都不見了。所以,大師!我想請問您,共收留了多少人?

大師:1000多人。

陳文茜女士:總共有一千多人住這裡,可是莫名其妙跑出200多個,任何人在這種狀況裡頭都會覺得說,我一片誠心對你們,你們怎麼這樣對我?然後我更注意到,您不要對他們弘揚佛法,您覺得他們是信基督教的,所以就找世界展望會、找長老教會來幫忙他們,您就是真心誠意地幫助這些災民。

大師:其實是我們很有福氣,讓我們有服務人的機會。所以他們來,是佛光山的福氣,佛祖的光榮,我們與有榮焉。只是說,他們受苦了,我們要加倍地來幫助他們。你說那兩百多個人來要救濟金,那是因為他窮,所以才需要,如果他富有,你就是要給他,他也不要。所以,就不要太計較,橫豎是救濟,他來了就給他。

陳文茜女士:他們在領的時候,也有一些要求,有些是讓人覺得過分的事情,但您完全都不覺得。

大師:做善事就要忍耐一點。(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