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墓群「開棺」 古埃及木乃伊 完好現身

 |2019.10.21
1375觀看次
字級
埃及古物部展示日前出土的三十具古棺,保存狀態相當良好。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古物部十九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展示日前挖到三十具色彩鮮豔的古埃及木棺,並打開其中兩具木棺,為一男一女,發現棺內都躺著用布包起、近乎完好的木乃伊。

這三十具近三千年歷史的木棺都是在盧克索(Luxor)西岸阿薩西夫墓群出土,「保存狀態、顏色與銘文完整性都相當良好」。當時考古學家正進行另一項挖掘,直到有人在距離地面不到一公尺處,發現到似乎是木棺上的臉龐,才挖出分成兩排的三十具古木棺。

埃及古物部部長阿納尼(Khaled el-Anany)表示,這些獨特的古木棺包含二十三名男性、五名女性和二名小孩,都經過不尋常地彩繪和保存,全都處於密封狀態。

木棺上可看到錯綜複雜的雕刻和彩繪,黑、綠、紅和黃色的蛇、鳥、蓮花與象形文字都清晰可見。專家研判,這些木棺應出自高級祭司家族,形狀相似應出自同一個工坊,裝飾精美可能為彌補他們沒有葬進合適的墓室。

這是埃及自十九世紀末以來,第一次發現大型的人類棺木密室。三十具木棺修復過後,就會移到坐落於吉薩大金字塔旁的大埃及博物館展示間,預定將於明年開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