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被擋 強森下一步引關注

 |2019.10.21
1333觀看次
字級
倫敦數百萬民眾在英國議會大廈外遊行示威,揮舞歐盟旗幟,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圖╱新華社
英國國會十九日通過修正案,擱置首相強森版脫歐協議,強森的友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也投票支持修正案,間接否定強森版協議。圖為北愛街頭一處牆面掛滿英女王照片。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下議院十九日通過修正案,擱置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與歐盟談妥的「脫歐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 WAB),要求強森向歐盟申請延後脫歐,原預計於本月三十一日脫歐的計畫又再次破局;歐盟關注強森的下一步,並呼籲英國當局盡速說明,如何準備脫歐。在強森「不會再與歐盟協商延期」的強硬立場,以及國會「絕不允無協議脫歐」的態度下,脫歐發展至今仍不明確。

要求延期╱國會上個月通過修正案,若是強森的脫歐協議在十九日未通過國會表決,他就必須向歐盟提出要求將脫歐延期至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倘若歐盟提出另外的脫歐截止日,強森也必須無條件接受,除非國會也不同意;但是強森先前多次表示不會要求第三次延期,這也代表三十一日強森很可能會強制無協議脫歐。

歐盟被迫接受延期

可能性極大

脫離歐洲聯盟事務大臣巴克萊(Steve Barclay)說,政府絕對會按照法律執行,否認強森會在三十一日無協議脫歐的說法。

若通過協議╱在十九日國會表決中,許多國會成員表示,只要強森不再威脅堅持無協議脫歐,他們會在二十一日會議上支持強森的脫歐協議,強森仍有機會在三十一日前成功脫歐。

這也代表若脫歐日期延期,國會將有更多時間可以檢視強森的脫歐協議,未來三個月內通過協議的機會就會大增,強森也能兌現他脫歐的政見。

無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不僅可能對英國造成衝擊,歐盟也會受影響;因此歐盟被迫接受延期的可能性極大。

百萬留歐派

再喊二次公投

脫歐強硬派、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二十一日將會再次舉辦另一場有意義的WAB投票,但不清楚同黨的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是否允許。

不過就算貝爾考允許投票,前保守黨議員萊特文(Oliver Letwin)也可能再次採取同樣策略,確保再次推遲投票。

《金融時報》(FT)報導,較可能的結果是,英國首相府二十二日向下議院提交WAB執行立法,即當天就會有兩場重要投票。FT指出,WAB二讀很可能驚險過關;強森若展延《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Article 50)三個月,議員就WAB的辯論可能延續到明年,這是他們亟欲避免的情況。

最可能的情況是,十月三十一日無協議脫歐的機率甚微,因為強森必須遵守《班恩法案》(Benn Act),幾乎肯定輸掉所有法律挑戰。

一但強森失去優勢,歐盟將不會拒絕展延《里斯本條約》五十條,因為歐盟不願承擔英國硬脫歐的譴責。

英國國會十九日針對脫歐協議投票之際,戰場也延續到倫敦街頭,上百萬的反對脫歐人士聚集在海德公園,高舉旗幟和標語,認同脫歐展延的行動,並要求再就脫歐進行第二次公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