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鐵章 悠遊音樂影像 堅持創作初衷

文/竹山 |2019.10.19
8265觀看次
字級
目前任教於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的靳鐵章副教授,是一位從校園民歌時代就活躍至今的音樂創作人暨歌手,從大學時代迄今,一共創作詞曲逾兩百首。 圖/靳鐵章提供
921地震20周年紀念演唱會,在埔里紙教堂會場彩排。 圖/靳鐵章提供
與李建復在921地震20周年紀念演唱會合影。 圖/靳鐵章提供
年輕時的靳鐵章。圖/靳鐵章提供
邀請吉他詩人董運昌在咖啡廳舉辦小型音樂會。圖/靳鐵章提供

文/竹山

從校園民歌時代創作至今,靳鐵章雖然沒在本行化學領域上交出成績,卻靠自學和不斷進修,不但演唱及創作了兩百多首曲子,更跨足音樂劇、聲音工程、影音創作、動漫畫製作及推出網路動畫連續劇,如今並在數位媒體設計系擔任副教授,持續朝向全方位影音人努力不懈……

目前任教於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的靳鐵章副教授,是一位從校園民歌時代就活躍至今的音樂創作人暨歌手,從大學時代迄今,一共創作詞曲逾兩百首。

今年七月,靳鐵章以包含五首全新創作歌曲的音樂劇《療心咖啡館──明天是一首充滿期待的歌》,作為自己走過一甲子的禮物。他說,這齣在咖啡館演出的實驗性音樂劇,未來有許多可能性,可融合流行音樂、舞蹈、脫口秀……等元素,重點就看想表達的是什麼,非常具有延伸性。

自幼沐浴藝術氛圍中

靳鐵章的父親是國畫家及美術老師,畢業於杭州藝專;母親曾任鐵路局附屬小學老師,鐵路附小停辦後轉往光仁小學任教,靳鐵章隨著母親在光仁從小學讀到高中,高三住校時期跟同學學會彈吉他,常和同班同學彈彈唱唱,也嘗試看著歌本模仿旋律,寫過短短的只有四個和弦的小歌,算是自學創作的啟蒙。

其實在更小的時候,靳鐵章住在台北北門附近的鐵路局宿舍時,就常默默看著父親畫畫,平常的玩具就是一疊紙和蠟筆,耳濡目染下,小學參加全省美展就曾得獎,他還記得,曾畫過一匹綠色的馬,被不少同學質疑,但是他堅持自己的看法和創意,而這種擇善固執的性格,後來也在音樂創作上充分發揮。

靳鐵章大學時住在萬大路,放學回家就關在房間裡練習彈唱,四、五個小時也不覺得累。當時陶曉清女士在中國廣播公司主持「中國現代民歌」,他寄去自己錄製的創作卡帶,獲邀上節目錄音演唱。第一次從中廣聽到自己唱自己寫的歌很興奮,音樂帶給他難以言喻的滿足與喜悅。

創作者智財權遭漠視

1978年的某一天,他遇到高中同學李建復(第二屆金韻獎演唱組得獎者),對方鼓勵他參加第三屆的創作組選拔。他寄去〈漁唱〉、〈忘川〉、〈曠野寄情〉三首歌,都被主辦單位新格唱片以3000元買斷。「當時只覺得興奮,並沒有意識到:『買斷』其實是很不尊重他人創作心血的行為。」靳鐵章身為創作者,後來為了幫創作者掙得應有的尊重,付出相當多努力。

1980年,大四下學期時,靳鐵章和幾個理念相同的朋友李壽全、蘇來、許乃勝、蔡琴、李建復等好友,一起成立了「天水樂集」(名稱源於其創作的歌曲〈天水流長〉),希望為創作者爭取合理報償,對抗詞曲賣斷的不合理制度,開台灣音樂製作公司之先河。

靳鐵章以交響詩的形式創作長達11分鐘的〈柴拉可汗〉組曲。很多唱片公司認為他們離經叛道,只有四海唱片老闆廖乾元願意接受版權歸屬創作者,合作出版了《李建復專輯——柴拉可汗》,這個專輯後來獲得金鼎獎最佳唱片,可惜因為唱片銷量不佳,天水樂集以解散告終。

是成功的音樂製作人

1990年,台灣唱片界蓬勃發展,編曲大師陳志遠問靳鐵章有沒有興趣進入體制,推薦他進飛碟唱片當製作人。3、4年間,他陸續製作了金玉嵐、費玉清、大學城系列等專輯唱片,都大受歡迎。

其實早在大學時代,靳鐵章就接過費玉清電話,請他為新唱片收歌作曲。在飛碟唱片時期,創作時間相對地多,費玉清演唱的〈相思比夢長〉,(這首歌還有粵語版,就是劉德華翻唱的〈真我的風采〉),以及孟庭葦所唱紅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都是這段期間所寫的。

靳鐵章回想起創作這首曲子的過程,是當時住在西門町附近武昌街一個10坪左右的小套房中。「一個冬日清晨,6點不到,突然悠悠地醒來,我從開著約10公分縫隙的窗戶往外看,微藍而將亮的天空下著雨,遠處傳來車子輾過有雨的路面輪胎的摩擦聲。我忽然很有感覺,拿起床邊的吉他撥弄,10分鐘左右就寫好旋律大綱。我很興奮,覺得這個旋律是老天爺賜的禮物,如果不及時接住,它就消失了。」靳鐵章趕緊起床記下旋律,再經過整理,就完成了這首曲子。

創造耳目一新的旋律

歌詞部分,靳鐵章請當時擔任飛碟唱片董事長吳楚楚特助的吳若權撰寫,後來又找到李子恆共同創作,告訴他這首歌所要描寫的,是一個跟台北下雨的冬天有關的愛情故事,才確定了〈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這個歌名。「詞寫得很感人,和旋律的結合度很好」,至今,靳鐵章仍不忘當時微雨中創作的喜悅。

很多人認為,靳鐵章創作最大長處,就是他能「創造新旋律」,關於這一點,靳鐵章認為:自己的創作理念有兩大主軸,一是要具有旋律性,二是要東方(中國)的。難怪有人形容他是「音樂裡的畫家」,作品很有「畫面感」,像一幅東方的水墨畫,也像是寫情寫景的山水畫。近年來,他仍致力為唐詩譜曲,持續從創作中感受喜悅。

深信:努力在人 成事在天

大學聯考時,靳鐵章像當時大部分比較會讀書的男生一樣選擇了理工組,考上東吳大學化學系,服完兵役後也曾試著從事「本行」的工作,到半導體公司工作,但才短短4年,他只覺得心中苦悶無比,最後決定回到音樂的世界。

靳鐵章記得,當時待在新竹縣新豐鄉的半導體公司當化學工程師,小山城當時還是文化荒漠,新豐更地處偏僻,連自來水都沒有,辛苦而無趣的職場生涯,靳鐵章沒有停止創作,反而靠接了一些案子才在工作中找到抒發管道。3年8個月後,他決定辭去工作回台北當自由創作者。雖然收入不穩定,但他甘之如飴。

回台北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有機會學習與成長。靳鐵章如今常告訴學生,必須做比自己能力更大的夢想──因為:要先想到,才有可能做到,也許現在做不到,但要想像自己做得到,並找出自己缺乏而必須補足的能力。靳鐵章不斷學習與進步,他指導的學生也效法其精神,於2017年製作短片得到德國紅點設計獎。

靳鐵章猶記,在飛碟唱片時期,受命負責一次「神奇」的錄音製作工作。那是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現場錄音。演出場地南海路藝術館的隔音不好,野狗的叫聲、建中的下課鈴聲都聽得到。他和錄音師討論,創新使用新發展的數位錄音設備DAT現場直接收音,由於這是國內第一次嘗試的現場收音方式,充滿冒險與考驗,卻又不容許失敗,身心承受莫大壓力,幸好效果出奇的好。

1994年, SONY公司要成立國語唱片部門,聘請靳鐵章擔任製作部經理,期間,本著創新音樂的初心,他為董運昌製作台灣第一張New Age吉他演奏專輯「聽見藍山的味道」。在SONY8年多,他經歷台灣唱片界最風光的時期,為藍心湄、林慧萍、柯以敏、張智霖等歌手製作專輯,也包括為網路虛擬人物阿貴製作《阿貴──快樂天堂》音樂專輯。

2001年網路崛起,唱片業萎縮,他離開SONY創業成立洛可可影音創意公司,創新結合文學、音樂與網路,製作動漫畫影音作品,開創網路動畫連續劇的新模式,第一年就以《摘星》獲得經濟部數位內容獎,並與出版社合作出版多本影音動漫書,也大為暢銷。

「一路走來,我只是喜歡音樂,但不是科班畢業,一切都得靠自我探索與學習。」靳鐵章坦言,他一直知道要不斷投資自己,所以不斷地學習及嘗試新事物,工作後領到薪水常先買音樂設備或樂器,或是報名去學自認不足的專業。

每周,靳鐵章會去台北天后宮禮拜心靈的依歸觀世音菩薩。他認為,人生很多事都不是求來的,自己只是跟著走,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我覺得人要抱持助人的善念,多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不要占人便宜或傷害人,在生命轉折中自然會有貴人。」靳鐵章凡事不強求,反倒常把機會讓給更想要的人,也願意伸出友善的手,拉人一把,給人機會,也因此,許多好事和機會常自動來到身邊,很多善緣也自動來到他身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