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潔淨動力船 獲華沙鉑金獎

 |2019.10.18
11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波蘭惟一官方所舉辦,由波蘭總統授權、波蘭專利局等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昨日傳來捷報,台灣代表團在二十五國、超過四百件作品參賽的激烈競爭中,獲得三鉑金、十九金、十四銀、三銅,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地主國。

台灣獲獎作品最吸睛的,是由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上校和屏東科大校長戴昌賢合作,成功開發出一艘能把「空氣」、「水」變出「柴油」的船。以二十噸的大型油輪為例,由台灣出海到南極半年來回,光靠海水和空氣,就能帶回滿滿二十噸的柴油,號稱「綠能科技諾亞方舟」的「具風光浪耦合能源擷取及潔淨能源動力系統船舶」,一舉拿下大會最高榮譽的鉑金獎榮耀。

有「國軍發明王」之稱的徐子圭直言,多年來各項綠能開發,就是為了做出這艘綠能船。有別於傳統綠能產業都是儲存電能,這套系統是儲存高壓空氣作為動能,船艦由風、太陽及海浪擷取能源的一項創新系統,不只生成電能,且可由空氣中擷取的二氧化碳與海水電解的氫反應,藉由海浪能及太陽熱能運作,產生高壓空氣震波交互作用及解離,生成柴油及甲醇。

獲金牌獎的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師生吳益彰、陳泓瑋、高思穎結合推桿式輪椅和電動輔助輪椅各自優勢,創作出「模組式雙動力輸入裝置之推桿式輪椅」。

碩一生高思穎說,傳統手推輪椅會造成使用者手腕運動傷害,;一般電動輪椅笨重不易收納,外出距離受到電力限制。因此在傳統輪椅上,安裝設計模組,即變成具推桿驅動電動輔助輪椅,不但省力且保有原輪椅收納功能,搭配碟煞使用上更方便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