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越南涼米線

文╱雲晶 |2019.10.12
5326觀看次
字級
最近認識了一位越南朋友,他大方友善又樂於分享,讓我認識了幾道越南料理。其中對「越南板條」和「米線」特別好奇,嚐起來的口感就在「麵」和「粿仔條」之間,說Q也Q,說軟也軟,實在是好吃。 圖╱雲晶
最近認識了一位越南朋友,他大方友善又樂於分享,讓我認識了幾道越南料理。其中對「越南板條」和「米線」特別好奇,嚐起來的口感就在「麵」和「粿仔條」之間,說Q也Q,說軟也軟,實在是好吃。 圖╱雲晶

文╱雲晶

最近認識了一位越南朋友,他大方友善又樂於分享,讓我認識了幾道越南料理。其中對「越南板條」和「米線」特別好奇,嚐起來的口感就在「麵」和「粿仔條」之間,說Q也Q,說軟也軟,實在是好吃。

那天她煮了素食「番茄湯米線」來招待大家,還說米線做成涼麵特別好吃。

越南菜的特色是:常使用「魚露」調味,料理的口感也是又酸又辣,還特別喜歡使用新鮮的檸檬汁入菜。若不放他們特有的「魚露」,素食要如何調配出好吃的醬汁,來搭配越南板條和米線呢?如果用傳統的麻醬或涼麵醬,那還真是吃不出這二款麵的特色了,只會變成台式涼麵,還是必須要有越南口味那酸辣中的清爽,方「符其名,合其實,如其味啊!」

我嚐試了幾種調味,沒有找到想像中的美味,後來把淡醬油、味醂、乾香菇、昆布,煮成高湯醬汁,再加上檸檬汁、辣椒等,就有我想嚐到的口感了。重要的是,這道涼米線,和綠豆芽與九層塔搭配在一起,超級速配,在配料中一定不能忘了這二樣食材。綠豆芽本身的爽脆加上醬汁,可說是口齒留香,而九層塔切碎後拌進米線中,提升香氣,是讓人垂涎三尺的絕妙武器。

越南米線在連鎖大超市就能買到了,處理方法有點特別,先把米線泡在水裡10分鐘,待軟化後,放入煮開的熱水中,大約煮3分鐘即可。注意,米線的顏色從透明變成白色就是熟成,接著撈起放入冷水中,待涼。夏天的時候可以泡冰水,口感更Q,不過我們家不喜吃冰鎮食物,只沖冷水待涼,再拌醬料,就覺得很好吃了喔!

誠實的說,又酸又辣的感覺是很過癮的,如果怕酸又怕辣,建議還是改用台式醬汁,這道越南米線調合酸辣,是喜歡暢快過癮味的最好「麻吉」,吃來又是清爽舒暢的口感,因為有檸檬汁居中和諧,一點也不膩口呢!吃完還意猶未盡,相當開胃。這道又酸又辣的涼米線並不冷,並非只能夏天吃,任何季節都可以吃,尤其在沒有食慾的時候,拌上一盤,營養又美味。

食材:

越南米線、綠豆芽、小黃瓜、生菜、鮮菇、紅蘿蔔絲、九層塔、花生碎

醬汁:

(1)淡醬油1杯、味醂1杯、乾香菇20

克、昆布1片

(2)糖3匙、檸檬汁30ml、白醋1小匙

、鹽1小匙、辣椒碎1小匙

作法:

❶ 越南米線煮好,備用。

❷所有食材洗淨切好備用。其中綠豆芽及鮮菇燙熟後,撈起泡水,瀝乾備用。

❸將(1)調味料先浸泡半小時,再煮3分鐘,即是高湯醬汁。

❹取高湯醬汁半杯,加(2)調味料拌勻,即是米線醬汁。

❺將煮好的米線,擺上食材後,淋上米線醬汁,再撒上九層塔及花生碎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