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米】 的聲音 煮一鍋軟Q的香米飯

文╱史蒂芬 |2019.10.12
2916觀看次
字級
稻米文化在亞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早期台灣鄉間更是極其重要,因此與人碰面時,都會問對方「吃飽沒?」以作為彼此問候的用語。圖╱史蒂芬
稻米文化在亞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早期台灣鄉間更是極其重要,因此與人碰面時,都會問對方「吃飽沒?」以作為彼此問候的用語。圖╱史蒂芬
稻米文化在亞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早期台灣鄉間更是極其重要,因此與人碰面時,都會問對方「吃飽沒?」以作為彼此問候的用語。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稻米文化在亞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早期台灣鄉間更是極其重要,因此與人碰面時,都會問對方「吃飽沒?」以作為彼此問候的用語。記得童年煮飯的工具便是大灶,以柴燒作為火源,要控制好火力並不簡單,有時,連阿母都會燒出鍋巴來。但在小孩心目中,這反而不是一種失誤,因為只要撒點兒糖,那可真是最棒的零嘴了。

後來等到自己懂得煮飯時,已經是電鍋、電子鍋的時代了,也曾因為教學工作的需要,為鑄鐵鍋、陶鍋烹飯而設計食譜。不過嚴格說起來,這些工具對於我品嘗米的體驗,還只停留在舌尖而已,尚遠遠不及某一回靜坐完,居然能有緣聽到米的呼吸聲,而感到無比悸動。

記得那是個靜謐的清晨時光,我將朋友餽贈的自耕米洗好後,在等待泡水的過程裡,竟然聽到米粒在吸水的聲音。那頻率非常微小,若不夠專注的話,幾乎就像暖風拂過小草般,很容易就被忽略了。但是豎起耳朵專心聆聽,就能發現米粒間為了吸收水分,而彼此碰撞的聲音,竟然是如此一清二楚。這使我不禁讚歎著,原來米粒居然也有著獨特的生命旋律,在對人類歡唱著,只是我們從未去仔細傾聽而已。

在那以後,我便花時間著手改良了當時服務餐廳的米飯配方。因為來自八方的客人,每個人固然都有不同的需求,但是若能做到營養均衡、簡便好煮,吃了嚼感不單調、胃部不悶滯,我想唯有這樣,才能回敬稻米五穀對人類的偉大貢獻吧!

前幾年,有緣供養一位師父,因為輩分的關係,大家都稱她作師父姑姑。這位姑姑在親友間,是位具傳奇色彩的人。因為她早年曾因同學開玩笑,把校園照片寄到香港參加海選,被邵氏屬意為想栽培成明星。但她出身富貴,又一心向佛,自然不可能,因此高中畢業不久後便皈依了佛門。

姑姑幾年前曾因母親重病,而回到北部親自侍奉、直至往生。只見她在酷熱的夏天,每天誦經終日,即使汗流浹背也堅持不開空調。對錢財更視若浮雲,把原本位於台北精華地段的諸多房產,毫不眷戀讓給其他的兄弟姊妹繼承。自奉甚儉的她,人家準備甚麼齋飯,她就欣然接受,但是有些手足並不領情,反而每天以清水燙青菜、糙米飯待之,讓她原本健康的身體,不到一年就變得孱弱不堪。

我知道後,有空便烹煮一些營養均衡的齋菜送去,其中也搭配了五穀米飯。孰料姑姑吃完後很感動,說她回台北後肚子一直不舒服,這陣子終於可以能夠吃得均衡些,而嚥下那些軟中帶Q的米飯,也讓她感到有氣力多了。

其實姑姑跟一般的長者相同,對於食物並不苛求,只希望能夠軟、熟、入味、好消化即可。有鑑於此,這次特別跟大家分享雜糧飯的煮法,希望大家都能在家人吃飯時,看到被米飯滋養出的笑容。

這碗飯的成員有蕎麥、燕麥、黑米、麥片、小米及白米,當然這幾年很流行的藜麥,也可列入。不過,倘若使用的是糙米,那麼建議還是分開煮比較合適。

好吃滋養的雜糧飯

食材:

A:蕎麥、燕麥、黑米各1杯

B:小米、麥片各半杯、白米4杯。

作法:

❶將A、B二種食材和白米混合均勻,取出2米杯的量,洗淨浸泡40分鐘備用。

❷以1:1.2的水量,放進電鍋。用一般白米烹煮的方式,按鍵煮熟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