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親情的力量

文/記得 |2019.10.11
1460觀看次
字級

文/記得

我是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離開大學後,一直在追尋未來的方向。在了解自己的特質和現實的考量下,去年完成居服員的訓練,開始了居家服務的接案工作。

案主有各式各樣、狀況不同的老先生老太太,然而在一年多的投入過程中,我感覺父母和子女能溝通、願意相互支持的家庭,老人家的精神品質通常是比較好的;而精神品質好,連帶地,老人家的各種狀況都能得到改善,陳爺爺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陳爺爺是一位退休的瓦斯行老闆,七十幾歲的他精神、氣色都很不錯,常常穿個短褲、運動鞋,拿著兩支登山杖,就一個人出門復健。瓦斯行早年生意很好,但工作也很辛苦,我陪伴陳爺爺復健時,常聽他感嘆「當年勇」,說年輕時可以一口氣扛兩個瓦斯桶爬五層樓送貨,依然臉不紅氣不喘。但為了生活賣力打拚,也留下了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一旦壓迫到神經,痛起來可是會夜不成眠的。

最後在醫生的評估下,陳爺爺還是開了刀,手術後,醫生囑咐他要時常走路復健,不要久坐。但復健其實是一條漫長而孤單的路,必須忍著病痛,一而再、再而三,不斷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動作。外人看來簡單的一個小動作,爺爺可是常練得額頭冒汗啊!

陳爺爺很認真,只要不下雨,每個禮拜,一定會到附近的小公園走個四、五圈。從原本的身體歪斜,到現在可以拄著登山杖緩步向前,這一步一步,都為我們示範了什麼叫做「毅力」。而毅力的背後,我想,也是因為有家人的愛支持著他。爺爺總是告訴我,只要他乖乖復健,兒子就會在中午工作的空檔,買他最喜歡的美食回家犒賞他,順便打屁哈啦一下。

每每看著爺爺努力復健的身影,我都好感動,也好喜歡這一對父子相處的氣氛。你養我小,我養你老,親緣難得,相互扶持,多美的景象!我想,這應該是比家財萬貫更大的財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