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通勤族 穿梭地鐵藝廊

 |2019.10.11
1850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運用各類元素妝點斯德哥爾摩地鐵站,繽紛的視覺效果突出站台個性。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長的藝術博物館,被譽為「世界最長的地下藝術長廊」。

地鐵修建於一九四○年代,當時人們決定,讓一百多位藝術家分別用自己的風格和藝術構思來裝飾站台。其中最美的是T-Central站,月台和鐵道都從自然岩石中鑿開,藍白色的牆壁上畫滿藍色的巨型樹葉,加上特殊的照明效果,恍若置身原始洞穴之中。

一九八○年代中期以來,斯德哥爾摩地鐵飽受塗鴉的困擾,有的列車不得不在被塗鴉後的狀態下持續運營數周,有的車站上的塗鴉幾個月甚至幾年都不能清除。但是現在,列車如果被塗鴉後,會馬上停止運行,車站的塗鴉也會在數日之內得以清除。

耗費清理塗鴉的費用已達一億瑞典克朗以上(約新台幣三點一二億元)。

斯德哥爾摩地鐵系統投入使用的車站有一百個,其中四十七個是地上車站,五十三個是地下車站。其中幾個地鐵站從岩石鑿開,留有洞穴狀的「天花板」。它是古代和未來的結合,洞穴繪畫可說是「點睛之筆」。在一百個地鐵車站中,有一半以上裝飾著不同的藝術品、表現不同的主題,給斯德哥爾摩地鐵增添了生機勃勃的活力和憧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