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人生】 學會跌倒

文/曹化君 |2019.10.10
1795觀看次
字級

文/曹化君

經過一間幼兒園,恰是放學時間,一個女孩從門裡走出來,扭頭往一個方向笑一下,快步跑過去。女孩突然摔倒,哇啦哇啦大哭。一個小伙子跑過來,拉起女孩。女孩摔破了額頭,沁出點點血跡。小伙子掏出一張紙巾,沾沾女孩額頭,問女孩,還疼不疼?

他說,下次再摔倒,不要摔著頭和臉。我暗自為女孩抱屈,摔傷哪個部位,哪裡是能掌控得了的。正忖思著,小伙子牽起女孩的手,走出人群停在一片空地上,我跟了過去。

「以後走路要看著腳下,不小心被絆倒了,像我這樣,」小伙子伸出雙手,撲向地面,雙手撐在地上,然後把頭扭向女孩說,「像這樣,用手撐著地,膝蓋慢慢著地,就摔不著頭和臉了。」

原來,我誤會他了。小伙子做了幾次摔倒的動作,開始讓女孩跟著他學。看著看著,我眼前浮現出一個畫面。

兒時學自行車,母親並不教我如何騎車,而是找來一片棉布和一團棉花,縫了一雙護膝,綁在我膝蓋上,鼓勵我說,不摔倒幾次是學不會騎車的,感覺車子要歪倒時,趕緊跳下,跳不及,兩手趕快鬆開車把,好撐住地面,以免摔著了頭;要是有坑洞,不要掉進去,要摔到平地上……

小伙子和母親有著一樣的苦心和愛,他們心疼孩子,卻無力不讓孩子不跌倒,於是教他們學會跌倒,盡量不受傷或少受傷。

人生路上,溝壑叢生,沒有誰一輩子不跌倒。學會跌倒,就能從容不迫,走出困厄,走向平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