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行誼】 不占人便宜

文/曾昭安 |2019.10.10
1578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有一年冬天,陳寅恪窮得連買煤取暖的錢都沒有,北大校長胡適得知後,便決定贈一大筆美元。但陳寅恪拒不接受,又迫於燃「煤」之急,最後他決定用賣掉藏書的辦法來換取胡適的美元。

於是,胡適就派了自己的小汽車,讓人到陳寅恪家裝了一車關於佛教和中亞古代語言等極為珍貴的書。陳寅恪只收了二千美元,這個數目在當時雖不算小,但同書的價值比起來,還是微不足道。僅一部《聖彼得堡梵德大詞典》的市價就遠遠超過這個數目,這一批書實際上帶有捐贈的性質。

陳寅恪不貪人財、不占便宜、自謀圖強,是一種潔身自好的修養、一種自尊自愛的表現,更是一種大見識。

著名書畫藝術家黃養輝,曾給徐悲鴻當祕書二十年。受大師的影響,黃養輝很早就喜歡上了收藏。當年,黃養輝與林散之(詩人、書法家、畫家)關係非常好,先後收藏了林散之三十多件作品。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書畫作品不像今天這樣值錢,很多名家的作品都是隨手送人,但黃養輝從不白拿。

每次林散之給他寫字時,他都會給林散之帶些物超所值的水果或其他食品去感謝。兒子黃賢安很不理解,黃養輝解釋:「這是對他人作品的尊重。無論我們關係多好,我都不能白拿別人的作品。」

黃養輝喜愛收藏,但不白拿別人的作品,既體現了對他人的尊重,也彰顯了自己不占人便宜的高尚品行。由此啟示我們:真正的友情是需要互動的,更需要理解和體諒,而不是只求索取,不懂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