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症候群 熟齡女困擾

 |2019.10.10
11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現代社會職業婦女多,工作、家庭兼顧兩頭燒外,熟齡女性更會面對更年期到來,出現盜汗、情緒不穩定等情形外,有的後續更會出現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造成身體灼熱、急尿、陰道乾澀等問題。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女性約在四十八至五十二歲間邁入更年期,而部分女性更年期後三、五年,因停經或雌激素缺乏,會出現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即因生殖泌尿道膠原蛋白減少,致上皮細胞變薄,使陰道缺乏彈性,出現漏尿、解尿困難、反覆膀胱尿道感染、出現異味、乾癢、灼熱等不適外,也可能導致骨鬆、三高等共病。

張宇琪說,臨床上除透過症狀及理學檢查外,也需排除如發炎、過敏等疾病,如她近期曾收治一名近六十歲女患者,出現解尿困難等症狀,而後陰道出現異味而就醫,確認為生殖泌尿道症候群。

張宇琪說,更年期後女性約有兩成會出現上述症狀,通常只要給予低劑量荷爾蒙藥物補充,半數以上能緩解焦慮、熱潮紅等症狀。

若情況較為嚴重者,也可以陰道雷射方式,促進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和陰道黏膜再生,一年僅需打兩、三次,即可有效改善女性陰道乾燥、痛癢、和膀胱功能障礙。

她並呼籲婦女別因泌尿道問題害羞、難啟齒而不就醫,使生活品質受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