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而立年 有重逢有離別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10.04
1693觀看次
字級
張泰山職棒生涯從味全龍起步,如今味全回歸中職,他也成教練團一員。圖/資料照片
近年稱霸中職的Lamigo桃猿隊,確定轉賣給樂天集團,將以新面貌呈現在球迷面前。圖/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贏得下半季冠軍,全隊再拚總冠軍,希望送給彭政閔(右2)最好的退休禮物。圖/資料照片
蘇智傑(右)擊出全壘打後,隊友拿出迷你籃球框讓他「投籃」慶祝。圖/資料照片
陳仕朋本季拿11勝,是少數10勝級的本土投手。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30年例行賽接近尾聲;今年來了新的老球隊味全龍,走了即將轉賣的Lamigo桃猿隊,「恰恰」彭政閔也完成了引退賽,淚水和中信兄弟隊奪半季冠軍的彩帶相融;這是「迎新送舊」的一年。

解散20年後,味全龍隊在今年5月13日獲得中職常務理事會議通過,重新加盟中職,成為第5隊,後年就可以在一軍參賽,讓邁入30年的中職,有了新的期待。

龍隊已陸續進行公開練習賽,以賽代訓磨練團隊戰力,11月9日、10日將和澳職阿德雷德巨人隊舉行首場正式比賽,要讓教練張泰山穿上49號球衣先發出賽。

新球隊帶來新希望的同時,在中職稱霸多年的Lamigo桃猿確定轉賣,新老闆是日資的樂天集團,9月19日宣布股權百分之百售出,球隊會留在桃園永續經營。

球隊的名稱還不確定,但樂天已向智慧財產局提出申請,註冊商標「樂天桃猿」、「Rakuten桃猿」、「Rakuten Monkeys」、「RAKUTEN GOLDEN EAGLES」,日本媒體透露可能改名為「桃園樂天金鷲」。

兄弟拚睽違9年金盃

卻要和恰恰說再見

這個球季,最讓人捨不得的是彭政閔結束球員生涯,儘管中信兄弟沒能在他引退賽當天封王,但大家沒讓「恰哥」等太久,10月1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以8:3擊敗富邦悍將隊,下半季冠軍到手。

彭政閔在封王戰4局下揮出3分打點二壘打,成為關鍵一擊。兄弟隊史奪15次季冠軍,「恰恰」從2001年下半季開始參與歷史,至今已參與10次,是全隊最多。兄弟前一次拿季冠軍,是2016年上半季。

職棒生涯最後一刻再嘗季冠軍滋味,彭政閔認為這是全隊努力的榮耀,他說:「每次季冠軍都有不同感覺,這次也非常開心,大家都很努力,每個人都有機會跳出來當英雄。」

兄弟最近一次奪總冠軍是2010年,至今已9年,今年要挑戰隊史第8冠;彭政閔希望在爭霸戰有好的表現,他表示:「相信球隊經歷過失敗,間接慢慢成長,會成為一支穩定的球隊。」

「恰恰」生涯已打過10次總冠軍賽,並在2001、2002、2003、2010年封王,「台灣大賽」累積出賽56場,擊出73支安打、得39分,都和張泰山並列史上第1,今年有機會拿下生涯第5座總冠軍,在退休前達成最完美成就。

中職30年單季平均票房和去年相去不遠,但中信兄弟成長幅度驚人,成為本季維繫球迷熱情的重要支柱,而「恰恰」彭政閔更是其中關鍵。中職9月觀眾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2%,這個月中信兄弟18場比賽,單場平均觀眾8545人,不管主、客場球隊都因「恰恰」引退倒數而受惠。

中華職棒聯盟昨天宣布,彭政閔將加入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教練團,擔任打擊教練,這是他棒球生涯首次在國家隊擔任教練。

彭政閔將從中華隊集訓期間開始,協助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指導選手,把多年的打擊經驗傳承給球員。

從0勝到11勝 陳仕朋進步看得見

從0勝到11勝,富邦悍將投手陳仕朋,成為今年球季一大亮點,不但是富邦接手球隊後第一位10勝投手,也一度追平2013年後本土投手的最多勝投紀錄。

中職近年來有不少10勝級本土投手,但自2013年林晨樺以15勝拿下勝投王後,11勝成為一個關卡,2014年鄭凱文、2015年王溢正和去年施子謙,都挑戰11勝失敗。

富邦悍將在9月22日以15:2擊敗統一獅隊,陳仕朋用108球投完5局、僅失1分,拿下個人本季第11勝,追上猿隊王溢正,並列今年本土勝投排頭。

陳仕朋在9月28日對中信兄弟先發,投5局、失3分、兩分責失,吞下個人本季第8敗,挑戰12勝失利,而王溢正則在27日對獅隊先發5局、無失分,先一步拿到12勝。

雖然無法成為單季最多勝的本土投手,但陳仕朋說:「勝投不是我能控制的,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想辦法拉長先發局數,把失分壓低。」

生涯前兩個球季,陳仕朋只有7場先發紀錄,戰績0勝3敗,今年先發投23場,是悍將唯一穩定留在先發輪值的本土投手,更是球隊能戰到最後一刻的重要助力。

若沒有意外,今年的「最佳進步獎」應已是陳仕朋的囊中物;他認為,在壘上有跑者時的危機處理,是本季進步最多之處,「春訓時教練團有輔導我,給我建議,比賽中也有學到,心態有改變」。

蘇智傑雙20 獅隊史第一人

季中更換總教練,但統一獅依然是本季首支被淘汰的球隊,戰績始終墊底,而蘇智傑完成全壘打、盜壘「雙20」,是獅隊最亮眼的表現,也是隊史第一人;蘇智傑本季出賽120場,也成為今年中職唯一「全勤」球員。

獅隊上、下半季戰績都墊底,在桃園棒球場甚至一勝難求,上半季開打後到7月7日,在桃園連戰皆敗,吞下12連敗的難堪紀錄;富邦悍將2017年曾在桃園球場11連敗。

獅隊在桃園的12連敗,追平中職聯盟單一球場最多連敗紀錄,原紀錄是2006年兄弟象隊在澄清湖球場締造,跨季單一球場連敗紀錄則是1993年俊國熊隊在台中棒球場的13連敗。

上半季結束,獅隊總教練黃甘霖以身體因素、想好好休息為由,主動請辭,球團同意後,教頭由打擊教練劉育辰代理,但下半季戰績依舊沒有起色。

蘇智傑是獅隊本季少數亮點之一,他在9月18日對猿隊之戰7局上,跑出個人本季第20次盜壘成功,成為中職史上第7位完成全壘打、盜壘「雙20」紀錄的球員。

前6人分別是味全龍隊坎沙諾(1994、1996年)、興農牛隊張泰山(2003年)、猿隊陳金鋒(2006年)、林智勝(2015年)、王柏融(2016年)及陳俊秀(2016年)。

中職有「30-30」的高難度紀錄,由林智勝在2015年以31轟、30盜寫下,是史上唯一完成「30-30」紀錄的本土球員。

「雙20」難度也不低,蘇智傑很開心,「知道球隊還沒有人達成這個紀錄時,我就想拚拚看,當作前進的目標」;本季他擊出27支全壘打(至2日止),是個人單季最高紀錄。

全壘打王膠著 最後一戰才分曉

中職本季團隊全壘打沒有特別多,但個人競爭非常激烈,全壘打王可能要到明天最後一戰才能確定,達到20轟的人數,也有機會改寫史上紀錄。

本季賽事將在10月5日中信兄弟、Lamigo桃猿之戰後結束,到2日為止,猿隊朱育賢28轟暫居排頭,但領先有限,最後一戰會不會翻盤,還很難講。

截至昨天賽前,蘇智傑27轟居第二,詹子賢、林智勝、林益全都是26轟,25轟的張志豪也沒絕望,全壘打王競爭之激烈,近年少見。

而到目前為止,還有林泓育23轟、陳俊秀22轟,已有8名球員擊出20支以上全壘打,是歷年單季第2高紀錄,林立(19轟)、陳子豪(18轟)若再加把勁,有機會合力創新高。

中職史上單季最多20轟打者是2016年的9人,當年領先群有高國輝34轟、林智勝34轟、蔣智賢30轟,也是史上首次單季出現3名30轟打者。

2016年是全壘打最瘋狂的球季,共出現603支,4隊都超過百轟,中信兄弟169轟更改寫單隊紀錄,成為很難突破的障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