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國寶引退 各隊離情依依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9.27
4446觀看次
字級
統一獅隊潘武雄(後左起)、潘威倫、高國慶贈送檜木椅,附帶按摩服務,讓彭政閔(中)笑開懷。圖╱中央社
富邦悍將隊副領隊陳金鋒(右)送上「Chen52」行李箱,象徵他將如影隨形陪伴「恰恰」。圖╱中央社
彭政閔2015年擊出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史上首支場內全壘打。圖╱資料照片
彭政閔2004年拿下打擊、安打雙冠王。圖╱資料照片
球迷進場支持職棒,舉標語回應彭政閔,「今天沒塞車,我們都來了」。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人氣王「恰恰」彭政閔29日舉辦引退賽,但這不會是他球員生涯最後一戰,「還想以球員身分打總冠軍賽」;這位傳奇球星雖卸下球員戰袍,但他會永遠留在棒球界。

引退在即,41歲的彭政閔還沒有太深刻感觸,「可能最後兩天才比較有感覺,現在球隊還有更重要的季冠軍要爭取,重點在調整好自己,對這一天(29日)沒有那麼緊張」。

彭政閔退休,不僅是中信兄弟隊的大事,各隊主場都幫「恰恰」舉辦最後一戰的紀念儀式,並送上他在每座球場留下的紀錄紀念牌、特製禮物。

富邦悍將隊由副領隊陳金鋒代表送上行李箱,吊牌刻上「Chen52」,象徵他將如影隨形陪伴「恰恰」。鋒哥說:「不需證明什麼,他就是彭政閔。」

統一獅隊則由彭政閔的美和中學學弟搬出檜木椅當禮物,送給台灣棒球國寶。同樣是老將的高國慶說:「希望他好好休息,之後可以多為後輩做一些事。」

Lamigo桃猿隊送上一雙皮鞋,象徵彭政閔退休後改穿皮鞋、當教練,領隊劉玠廷也致贈鋼筆和筆記本,附有他在桃園球場打出的兩大紀錄、三大里程碑。

41歲的彭政閔,征戰中職19年,留下許多讓後輩難以超越的「恰恰障礙」,最恐怖的紀錄無疑是生涯5次打擊王,及中職史上唯一打擊王3連霸,短期內恐怕無人能超越。

中職過去29個球季出現21位打擊王,只有彭政閔在2003到2005年完成3連霸,他在2008、2010年又拿下打擊王。

彭政閔目前出賽數、打席、打數、安打、二壘打、被三振數,都在史上排第2,僅次於張泰山,全壘打、盜壘則列第3,但總得分1089分、四死球1125次都是史上最多,這些數字將成為「障礙」。

「恰恰」也是史上唯一完成「百轟兩百盜」(192支全壘打、231盜壘成功)紀錄的球員,他在退休這一年,有機會參加生涯第11次總冠軍賽,期待能帶回第5冠、光榮退休。

彭政閔在「台灣大賽」累積56場出賽,2001、2002、2003、2010年封王,得39分、73支安打(都和張泰山並列領先)、19支二壘打、27支長打、116個壘打數都排名第一。

29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彭政閔引退賽,預售票早已秒殺完售,28日的比賽(洲際)也確定滿場,大家都想參與歷史時刻,用實際行動向恰恰致敬。

中華隊鋼鐵人 胸口擋球忘了痛

彭政閔從小是國家隊常客,從1998年世界盃棒球賽開始,在中華成棒隊累積15年資歷,2013年經典賽用胸口擋球,不但登大聯盟官網,也讓他贏得「鋼鐵人」稱號。

2003年亞錦賽對南韓之戰,彭政閔前3打數掛零,但總教練徐生明對他很有信心,延長賽10局上仍未換人,「恰恰」沒辜負教頭期待,率先敲安,之後才有高志綱的再見安打、前進奧運。

這一年亞錦賽,日本隊王牌投手松坂大輔對中華隊投出12K,只被擊出5支安打,除了陳金鋒的3安,另兩支安打由彭政閔貢獻,這是中華隊「鋒恰連線」第一次打響名號。

2008年北京奧運,彭政閔在對南韓隊之戰跑出勝利希望,也留住中華隊士氣;此戰首局南韓攻下7分,彭政閔在2局下突襲短打,用頭部撲壘拚出內野安打,點燃中華隊攻勢。

「恰恰」說:「我這麼做,確實是希望帶動大家士氣。」中華隊一度追到8:8平手,但最後仍以1分之差吞敗。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首戰對決澳洲隊,鎮守一壘的彭政閔在5局上用胸口擋下一記強勁滾地球,轉了一圈後撿起球傳給補位的王建民完成刺殺,這一幕感動了所有球迷。

彭政閔賽後說:「天氣冷加上緊張,就忘記會痛了。」當時的隊友林智勝說:「恰恰用身體擋下那顆球,看得我快掉淚了。」

2013年經典賽後,彭政閔宣布,「這是我最後一次打中華隊」,因為他想把機會傳承給年輕球員;10多年的國手生涯,「求穩定」是恰恰對自己的期許,也讓球迷印象深刻。

恰式幽默 為職棒寒冬注暖流

彭政閔是中職看板球星,言行都是典範,球員生涯留下的名言無數,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話是,「比賽即將開打,我們安慰自己,球迷在塞車」。

彭政閔2005年接受《民生報》訪問時表示,「棒球是我的生命,也是樂趣,沒有棒球會死」,他用熱情投入棒球,也用感情保護棒球。

2008年,中職例行賽平均觀眾人數只有1922人,在中職30年歷史中是第4慘,當年最有人氣的兄弟象隊,平均觀戰人數也只有2792人。

「恰恰」當時說,若遇到周一補賽或非假日比賽,下午4、5點開放進場,球迷寥寥無幾,只能告訴自己,「他們還沒下班」,晚間6點多還是看不到人,「球迷在塞車」。打到5局,看台依然冷清,彭政閔會說:「他們上班太累了,沒辦法來看球。」

在中職低潮期,「恰式幽默」引起球迷注意,大家為了他走回球場,甚至在場邊掛著「恰恰,我們沒有塞車」的布條,送上溫暖的支持。

2016年兄弟闖進總冠軍賽,對義大犀牛隊連拿兩勝,彭政閔在第二戰擊出3分砲,成為致勝功臣,賽後對著大家說:「大象步伐雖慢,總會走到終點。」至今仍是象迷的座右銘。

打不遠跑不快 苦練大過天分

彭政閔31年前開始打少棒時,打不遠也跑不快,能一步一腳印奠定棒壇巨星地位,苦練程度絕對超過天分。

彭政閔的棒球啟蒙之路從高雄市復興國小少棒隊展開,念小五時剛好是中職歷史性第一個球季(1990年),他的老家在高雄,很自然成為統一獅隊球迷。

「恰爸」彭建明為了培養寶貝兒子,甚至拜託獅隊明星一壘手鄭百勝細心指導,三級棒球階段經過千辛萬苦,才造就出後來對中職影響深遠的重量級人物。

彭政閔的少棒起點和很多職棒球員一樣,個性太皮、不喜歡念書,被送到棒球隊「進行改造」,但胖胖的身材加上天分不夠,表現並不出色。

小時候的彭政閔一度讓教練沒信心,幾乎遭到退隊命運,若非恰爸一再拜託,球迷現在能否看到這位發光發熱的傳奇球星還很難講。

彭政閔是中職史上唯一完成百轟、兩百盜紀錄的球員,但是他在棒球生涯前5年、國中二年級前都是板凳球員。

「恰恰」還記得,前往復興少棒隊報到第一天,除了伏地挺身10下,還要跑100公尺來回10趟,同齡球員21人,練不到一周只剩他一個。

少棒剛起步時完全不被看好,實力落後隊友一大截,彭政閔靠長期苦練、前輩指導改變命運,當然也要感謝父親的堅持。

「恰恰」笑說,以前如果逃隊被抓回去可能很慘,家裡也很支持他打棒球,就算回家也會被送回球隊。

假球絕緣體 成球迷寄託

彭政閔球員生涯碰到中職多次爆發假球事件,但他始終屹立不搖,被組頭公認是無法買動的球員;2009年「黑象事件」更帶領大家走出低谷,他說:「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

2009年中職假球案,兄弟象隊捲入,看著隊友一個個消失,彭政閔只能無奈地當作是另一種世代交替,「要比以往更拚10倍,挽回球迷的心」。

「恰恰」當時特別錄製喊話短片,「如果我是球迷,我想我也不會再支持,也不會再進場看球,但不進場看球的球迷,希望你們可以繼續關注我們,知道我們、了解我們的消息」。

2001年加入中華職棒的彭政閔,經歷過5次假球案都能全身而退,他有不可跨越的底線,參與飯局一定先問清參與者身分,如果中途加入不認識的人,立刻找藉口離開。

過去檢調偵辦假球案時發現,不少組頭試圖接觸彭政閔、陳金鋒,但兩人對應酬都保持高度警覺性,成為「假球絕緣體」,甚至有組頭聽到要買這兩人,直說:「算了,不可能。」

在假球案連環爆發期間,球迷的底線就是「鋒恰」,只要兩人沒有倒下,就願意繼續支持中職,彭政閔曾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做到讓你們重新信任,重新得到你們的支持,希望各位球迷能夠給我們掌聲和鼓勵。」

彭政閔小檔案

生日:1978年8月6日

身高:183公分

體重:101公斤

球員生涯經歷

高雄市復興國小少棒隊

高雄市五福國中青少棒隊

屏東縣美和中學青少棒隊

屏東縣美和中學青棒隊

合作金庫棒球隊

國軍棒球隊

中職兄弟象、中信兄弟隊(2001年—2019年)

職棒選秀:2001年中職選秀兄弟象隊第一指名

簽約金額:330萬元

職棒月薪:70萬元(2019年)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