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沮喪上身 多運動可緩解

 |2019.09.23
1536觀看次
字級
要迎戰季節帶來的情緒干擾,醫師表示多運動可緩解。圖為民眾享受騎乘樂。圖/侯永全

【本報綜合報導】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過了秋分夜晚時間將延長、日照縮短。醫師表示,日照減少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過去一周氣溫下降就有部分病人更顯沮喪、不帶勁;建議民眾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並可藉由多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如果調適困難則應就醫。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光線刺激經由視神經到達大腦下視丘與松果體,進而依序影響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的分泌情形與焦慮、憂鬱、憤怒、衝動控制、睡眠品質息息相關,一失調就可能催生負面情緒且造成失眠。

楊聰財表示,入秋冬後可能出現以憂鬱症為主的季節性情感障礙,確切原因不明,但一個主流的說法正是日照縮短而啟動上述生理機制,另外日照縮短也減少出外時間而影響身體活動量,這也可能牽動身心健康。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表示,多數人可調適日照縮短帶來的生理影響,但少部分的人體質較敏感,過去一周氣溫降低,臨床上就見到本來就有精神情緒困擾的人更顯憂鬱、沮喪、沒力氣、做事不帶勁,或更加焦慮恐慌、胸悶氣急等。

要迎戰環境因素帶來的情緒干擾,江漢光表示,民眾可增加白天的活動與運動量,以激活心肺功能,讓做事更帶勁,另可多練習冥想打坐等來維持專注、減少雜念、平穩情緒。楊聰財表示,應注重作息規律,並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

中醫:

不宜過分進補

另中醫建議人們在秋分時節應注重養陰潤燥,不妨登高望遠來保持神志安寧。

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表示,在飲食調養上,應注重陰陽調和,切忌實者更實、虛者更虛,例如老年人往往陰氣不足,而陽氣有餘,應忌食大熱峻補之品;發育中的兒童,如無特殊原因,不宜過分進補。

他指出,此時正是柿子、柚子和龍眼生產的季節,但紅柿和柚子的食物屬性偏寒性,龍眼則屬熱性,因此平常怕熱、易口乾、小便黃赤、容易便祕、煩躁者,就不宜多吃龍眼;而平常怕冷、易手足冰冷、容易腹瀉、面色蒼白者,則不宜多吃柿子和柚子。

鄧正梁強調,進入秋天後,大自然中的水氣不像夏天如此充沛,而人體內的陽氣由強轉弱,內分泌、津液也開始減少,也就是秋燥,因此不宜熱補,否則就會「火上加油」,建議宜選擇滋陰潤燥的中藥來調理身體,例如當歸、熟地、女真子、茯苓等,都可在中醫師的辨證下進行溫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