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德國提通勤族可減稅

 |2019.09.22
1932觀看次
字級
成千上萬德國人在佛萊堡集會,呼籲對抗氣候變遷。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政府面臨環保遊行的壓力並在反對黨「綠黨」的支持下,二十日同意一項五百四十億歐元(約六百億美元;新台幣一點八兆元)的氣候變遷政策,但遭環保人士批評這是臨時起意而且微不足道的政策。

德國執政黨連夜馬拉松式討論敲定這項法案,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該法案可提高德國對全球暖化的貢獻。

德國希望在二○三○年前減少一九九○年水平百分之五十五的溫室氣體排放。梅克爾表示:「我們相信我們能達到目標,而且能真的為此打下基礎。」

內閣同意在二○二六年前分階段提高汽油與柴油費用,以符合歐盟目前碳排放能源證書;從二○二一年起每噸二氧化碳收費十歐元,到二○二五年則提高至三十五歐元。

通勤族可以獲得更多退稅、火車票營業稅降價的補償方式,但短程班機則會被收取更高的稅金。四萬歐元以下的電動車補助也會增加,而且汽車稅會更大幅度取決於碳排放量。

不過梅克爾的氣候變遷首席顧問艾登霍佛(Ottmar Edenhofer)卻譴責該提案,並指控政府表現出「政治懦弱」。

艾登霍佛領導德國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他表示運輸和加熱燃料的碳排放預定收費過低,成效不彰。

環團控梅克爾屈服汽車業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每噸二氧化碳收取三十歐元以上的燃料稅,才可以有效反映出碳排放造成的氣候成本。

環境維權人士指控梅克爾屈服於國內汽車業者的強大遊說,因此未能向部分國家一樣設下時程,逐步淘汰燃料內燃機。

德國綠黨共同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二十日表示,她相當失望,這套政策又慢又草率,而且無法達成德國對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經濟學者也警告,這項政策提高通勤族減稅並砍低電費,此舉恐損害政府提倡節省能源的努力。

梅克爾表示,她打算三十一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宣布,德國支持在二○五○年達到零排放的長期目標。不過她也承認,政府無法保證最新計畫可以達到二○三○年目標,遑論更雄心壯志的長期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