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人數 7年成長1.5倍】 搶優秀高中生 台大祭高額獎學金

 |2019.09.21
11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國高中畢業生赴境外升學人數創七年來新高。為留住頂尖高中生,台灣大學今年開始發放每人每年二十萬元的傅鐘獎學金,共七十名大一生獲獎助。清華大學對此表示,獎學金是台灣最無法和國外比較的項目,如果要留才,要從改善國內高教體質做起。交通大學則說,受限於台灣教育體制,國內大學就算有獎學金,也給得比國外慢,很難留住好人才。

教育部統計二○一二年出國念書的高中畢業生共八百五十八人,逐年增加至二○一八年的兩千一百六十三人,七年成長一點五倍。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全球都在搶優秀學生,傅鐘獎學金由各學院分配名額,依大一生的學測成績等指標選出獎助生,每人每學期獎助十萬元。只要成績維持在系上前百分之十,即可領到畢業;若五年以上學制,如獸醫系、藥學系,最多有一百萬元補助。

丁詩同說,傅鐘獎學金今年規畫較晚,各系開學後才選出獲獎學生。未來會到各高中宣傳,明年起各系老師若在高中找到潛力學生,如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得主,就能承諾給予獎學金,鼓勵他們把台大列入升學選項。但學生學測、指考成績仍須達門檻,或循台大的特殊選才管道入學。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兼招生專辦主任焦傅金說,台灣給的獎學金額無法和國外比,清大也有獎學金,但更重視打造校內跨領域的學習環境。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說,台灣教育體制尚未鬆綁,很多國外頂尖大學,在台灣一考完試就祭出全額獎學金搶才,國內大學還得循學測、指考等指定入學管道,才能確認錄取生名單。台灣應思考更多鬆綁的可能性,否則好人才都跑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