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道博物館 雙十開幕

 |2019.09.21
1851觀看次
字級
台南水道博物館的「快濾筒室」,獲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世界重要土木遺產。小圖為「快濾筒室」紅磚造古蹟建築。圖/吳淑玲
台南水道博物館的「快濾筒室」,獲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世界重要土木遺產。小圖為「快濾筒室」紅磚造古蹟建築。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日治時期原台南水道規畫的國家級「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爭取中央補助兩億多元經費整修,即將修復完成,台南市府訂定十月十日開幕,是首度正式對外開放,山上區民免費,台南市民至十六日免費,未來採收費制,台南市民只要五十元,外縣市遊客一百元。將採左鎮菜寮化石館與水道博物館聯運售票方式,成為帶動台南山區觀光的兩大亮點。

原台南水道包括「淨水池區」與「水源地區」,在二○○二年列為台南縣定古蹟,二○○五年爭取列入國定古蹟,為何長達十多年才開放?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主要是解決土地問題,當時台南縣市未合併, 土地多數屬台南市政府,地上物是水公司所有,淨水池部分先完成土地交換,縣府認養代管,再向中央爭取經費及水公司負擔部分總計約四千多萬元整修,才能提前約四年前開放;水源地部分在縣市合併後,土地問題才解決。

文化局指出,原台南水道是台灣早期很重要的衛生公共建設,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與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在一八九七年著手規畫,會勘調查後選定山上區,一九一二年動工、十年後完成,取曾文溪水源,從水源地處理後,透過動力送到山仔頂淨水池,再利用地形差送到台南火車站前,供應十萬市民用水。「淨水池」有城堡建築開放後暴紅;「水源地」以往只有辦活動才能進入,是首度正式對外開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