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島嶼》獲選 衛報頂尖舞蹈

 |2019.09.20
1893觀看次
字級
林懷民《關於島嶼》獲選衛報二十一世紀頂尖二十舞作。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編創舞作《關於島嶼》再獲國際舞壇肯定,獲英國衛報選為「二十一世紀頂尖二十舞作」之一。衛報評語大讚林懷民展現畢生功力,作品精鍊優雅,有如漢字之美。

雲門舞集昨天表示,英國衛報集結多名舞評家,並在十八日以全版報導發布「二十一世紀頂尖二十舞作」評選結果。林懷民在二○一七年底首演的《關於島嶼》(Formosa)獲選第十四名。

《關於島嶼》原本是為了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開幕而準備,林懷民在編舞期間,還發生嚴重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五個月無法起身行走。開刀半個月後,他回到雲門,有時躺在排練室床榻、有時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在他的堅持下,終於完成這部巨作。

以驚豔想像力 獻給故鄉台灣

衛報在評語中說,林懷民展現長年累積的功力,以及鮮活、驚豔的想像力。他在這齣獻給故鄉台灣的頌歌中,靈巧地將編舞、景象、口白和印刷體文字編織得天衣無縫,作品的九段神祕、詩意篇章,飽含精鍊、優雅、稠密的意象,如同漢字的特質。

林懷民表示:「這個作品,我們只是呈現,沒有討好。」對他而言,舞蹈的創作是流動的過程,和拍電影、寫劇本不同;觀眾的理解與想像,也是流動的,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心底回響。

「對很多事,我沒有標籤,我不會這樣認定它就是什麼。我沒有那個框」,林懷民說,在《關於島嶼》中呈現的字,是在編排時覺得很漂亮就選上了,選了之後他就忘了是什麼字;掙脫了尋常定義的字,笑稱是玩出來的,其實是費了很大的努力才得到的結果。

雲門指出,《關於島嶼》世界巡演後獲得各國好評,曾獲舞蹈雜誌德國TANZ、美國芝加哥論壇報,與英國衛報等權威媒體評選為「二○一八年度最佳舞作」,雲門舞集也以此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最傑出團隊獎」。

在這次的評選中,獲選為二十一世紀至今最佳舞作之首的,是曾受邀於二○一八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演出的舞作《愛與痛的練習曲》(Betroffenheit),由加拿大編舞家克莉絲朵派特與演員強納森.楊(Jonathon Young)共同創作,故事源自強納森.楊親身經歷的喪女之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