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7聖筊 拱範宮媽祖回復粉面

 |2019.09.19
18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麥寮鄉國定古蹟拱範宮,重新修復鎮殿媽祖神像,但「粉面」後色調鮮豔明亮,引起信眾議論,甚至有人認為有失原貌;廟方昨天解釋,鎮殿媽祖原本就是「粉面媽」,長年來失修面部龜裂,修復也都有經過擲筊取得媽祖同意。

麥寮拱範宮媽祖廟建於一六八五年,主要為木造建築,二○一二年列為國定古蹟,主要奉祀媽祖,全國分靈廟宇約有四千餘間,每年媽祖誕辰皆有信徒前來朝拜。

廟方最近重新粉妝鎮殿媽祖,卻引發爭論,許多人說「古物味道不見了!」、「修成這樣真的很可惜」、「鎮殿媽莊嚴的面容,再也回不來了,只能靠照片來回憶了」。

麥寮鄉民代表吳明宜表示,拱範宮鎮殿媽祖神像出自台灣重要民俗木雕藝師黃龜理之手,極富歷史價值,廟方修復引起不少人反彈,在地很多人認為媽祖「走樣」了,此事在文資界廣為流傳,她建議廟方往後應多找專家討論,並依循古法修復。

廟方主委張克中解釋,鎮殿媽祖已有三、四十年沒有修復,媽祖長年來受到煙燻面容龜裂,其鳳帽也多處受損,他有天夢到廟方人員在幫媽祖整理儀容,不久後,不少朋友跟他說,媽祖仙逝前是位二十八歲年輕女子,現在這樣看起來有失尊容。

事後,張克中將此事掛念心上,覺得媽祖託夢或許也是有意修復,因此今年六月經過管理委員會共同決定,並在七聖筊得媽祖同意下,決定九月進行修復。

此外,廟方也將媽祖像上的鳳帽取下,由於鳳帽並非創建原件,亦擋住神像耳朵,拱範宮媽祖廟指出,此舉希望減輕媽祖神像頭部重量,以維護其壽命,更回復至黃龜理大師精雕細工之原貌。

張克中表示,很多人以為鎮殿媽祖應該保有古樣,但媽祖原本是「粉面媽」,只是年久失修容貌受損、灰黑,因此才決議耗資約十六萬元,請來台中神像工藝師協助粉面,至於是否修復、修復時間廟方都有請示過媽祖,現在剛粉妝過大眾還不習慣,等日子久了香火薰染,便會呈現古樣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