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選情膠著 總理恐換人

 |2019.09.19
1714觀看次
字級
以色列國會大選十七日投票,總理納坦雅胡(左)面臨前參謀總長甘茨(右)的強力挑戰,選情陷入膠著。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大選投票周二結束。截至台灣時間九月十八日傍晚點票率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二,執政黨聯合黨及最大反對黨藍白黨各自取得三十二席,連同已知其他黨派獲得議席,右翼政府聯盟似乎難以取得組成聯合政府的六十一席。在這次選舉中,第三大黨「共同名單黨」勢力壯大,背後正是靠一班阿拉伯裔選民的支持,他們反對納坦雅胡的右翼政策,成為「共同名單黨」的主要票源。

阿拉伯裔勢力 不容小覷

外界對大選的焦點普遍放在總理納坦雅胡,與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的對決上。但事實在兩黨背後,還有一個名為「共同名單」(Joint List)的政黨。共同名單主要由阿拉伯裔及左翼猶太人政黨組成,為以色列第三大黨。共同名單目前已取得十二席,已超越四月選舉時只獲得的十席。事實至今未有一名阿拉伯人參與政府要職,阿拉伯聲音在以色列政界仍然細小。部分阿拉伯人正是因這原因,乾脆不予投票。

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占以色列總人口逾兩成,是繼猶太人後以色列最主要的民族。他們固然反對納坦雅胡的右翼政策,不滿社會針對及歧視阿拉伯人,成為共同名單的主要票源。

而在執政黨與反對黨勢均力敵之下,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的共同名單更顯得重要。特別在選前共同名單與藍白黨的互動,共同名單領袖奧達(Ayman Odeh)八月罕有地表示,可考慮與甘茨組成聯合政府。

早先出口民調顯示,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與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溫和派藍白聯盟勢均力敵。納坦雅胡周三上午稱正在等待選舉結果,但稱準備好磋商組建一個「強勢猶太復國主義政府」,甘茨則呼籲建立一個廣泛團結的政府。

法新社引述以色列媒體報導,出口民調顯示,聯合黨取得議會一百二十席中的三十一席到三十三席;藍白聯盟則獲得三十二到三十四席。根據三個不同的票站調查,藍白聯盟以微弱優勢領先,或與聯合黨打成平手。目前難以預料哪一方能夠籌組聯合政府。

納坦雅胡在選後的集會上告訴支持者:「未來數天,我們將進入磋商以組建一個強勢的猶太救國主義政府,以及遏止一個危險的反猶太復國主義政府。」他指的「反猶太復國主義」指的是由四個阿拉伯政黨組成的「共同名單黨」。

出口民調顯示,共同名單黨有望拿下十三席,可能成為議會第三大勢力,該黨表示可能會支持甘茨出任總理,這將進而阻撓納坦雅胡獲得組建政府的機會。

甘茨則在選後的集會上表示,將組建一個表達人民意願的一個廣泛團結政府。他稱還在等待投票最後結果出爐,之後會開始磋商。他呼籲對手加入他,將紛擾擱置一旁,同心協力為所有以色列公民打造一個更好及公平的社會。

納坦雅胡若輸可能坐牢

根據出口民調,前防長李柏曼領導的「以色列家園黨」可能起造王者作用,該黨可望贏得八至九席。

納坦雅胡掌權超過十年,是以色列在位最久的總理。他未來數周可能因貪汙罪而遭到起訴。即使遭起訴,納坦雅胡暫時不必辭職,要等法院定罪且上訴失利後才須下台。

以色列議會選舉正式結果預計將在一周內公布。以色列總統李佛林表示,會敦促各政黨領袖盡快組成新政府。以色列選委會表示,此次投票率百分之六十九點四,略高於四月選舉的百分之六十七點九投票率。

當前結果不保證甘茨會成為下屆總理,卻顯示納坦雅胡喪失民心且面臨政治挑戰。聯合黨在四月選舉成為最大黨,但納坦雅胡一直無法組成席次過半的聯合政府,因而再度選舉。

以色列檢察總長有意控訴納坦雅胡收賄、詐欺和背信,聽證會訂下月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