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煉油廠遇襲 炸出2大危機

 |2019.09.16
13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阿布蓋格原油處理設施遇襲,造成原油價格波動,彭博資訊能源專欄作家梁.丹寧( Liam Denning)表示,國際油市可以不甩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油輪爆炸,或無人機在荷莫茲海峽被擊落,但這次將面臨真正的考驗。

此外,沙國油廠遭到攻擊,也凸顯出全球原油體系的脆弱性,對於倡議電氣化(包括電動車)以及節能減碳的人士而言,更是絕佳的宣傳機會,這對長期油價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這起事件發生在美國改變中東政策之際。中東衝突升高,可以解讀成伊朗對華府「最大壓力」行動做出回應;亦即如果伊朗無法出口石油,沙國也休想出口。任何一方發生誤算,並導致緊張升高的機率都相當高。

沙國石油設施是被無人機或飛彈攻擊,或兩者皆有,目前仍不清楚,光是這個因素就可能提高原油的風險溢價,更重要的是減產期將持續多久。

儘管沙國官員立即試圖安撫市場,表示這兩個設施十六日就能恢復運作,產量也將恢復正常,但已經傳出美國和歐洲國家可能釋放戰備儲油的風聲。

攻擊事件之前,油市只擔心貿易戰對需求的抑制,以及伊朗原油能否找到重返市場的管道,兩者都對油價不利;現在中東傳統型的地緣衝突升高,自然對油價有利。如果沙國原油產量受損的時間至少拖長到數周之久,則亞洲進口重級原油的買家便可能設法採購更多的伊朗石油。

再者,美國及其他國家是否釋出戰略庫存也不清楚。國際能源總署(IEA)評估,國際油市目前「供給良好」,顯示IEA預料沙國很快就完成設施整修。

雖然目前存在諸多不確定,但國際油市顯然已進入危險的新時期。如果攻擊事件長時間且嚴重打擊沙國石油供給,力主沙國干預葉門的王儲幾乎確定須為此事負責;同時他主持的阿美石油公司上市,也可能化為泡影。

展望未來短期間,新增的風險溢價,加上沙國原油出口劇減,可能讓其他產油國獲得暴利,包括美國業者。但基於原油需求成長已經減弱,則地緣衝突升高導致油價上漲,將對需求造成更大的下壓,對國際油價其實是短多長空。

再者,川普對油價上漲一向敏感,因此未來幾周或數月間油價如果飆高,川普可能釋出戰略庫存,或禁止美國原油出口,將使油價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