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西伯利亞伯力城一頁滄桑

文/黃作炎 |2019.09.14
2985觀看次
字級
個人有幸能親自搭乘幾趟西伯利亞鐵路,在火車行駛於莫斯科及海參崴之間,短則十七天、長達二十五天的旅程中,列車開開停停,橫跨過無數的大城小鎮…… 圖/黃作炎
西鐵伯力城車站一角。圖/黃作炎
伯力城如今改名「哈巴羅夫斯克」,距海參崴800公里。圖/黃作炎
溥儀被軟禁於伯力的招待所。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個人有幸能親自搭乘幾趟西伯利亞鐵路,在火車行駛於莫斯科及海參崴之間,短則十七天、長達二十五天的旅程中,列車開開停停,橫跨過無數的大城小鎮……

歷史舊名不復存在

當火車暫停某站時,遊客可以下車邊走邊看,逐漸深入體會北國(強悍)人民的另一種生活,發覺每個城鄉各自的特色,在來來往往、形形色色、擦肩而過的月台過客中,感受喜怒哀樂的人生,就在我們身旁上演著,而我們還得安撫自己的心思意念,及時上車繼續奔向既定路程。

在十八世紀,從莫斯科到伯力,需要兩年的時間;二十世紀初,西伯利亞鐵路完工之後,搭普通火車要七天,快車五天即可抵達;之後航線接通後,搭乘飛機只要七個半小時,可見得交通工具,在俄羅斯往返東西各城有多重要!

伯力城位於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交界,也就是中俄邊界處,在一八九三年,改名為「哈巴羅夫斯克」。伯力城距離海參崴八○○公里,為俄羅斯聯邦遠東聯邦管區行政中心,也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首府,俄羅斯遠東地區重要的鐵路樞紐、河港及航空要站。

江河冰封悲傷史實

俄羅斯的阿穆爾河,就是中國的黑龍江,是世界十大河之一,發源於蒙古國肯特山東麓,經過中國黑龍江省邊界,流至俄羅斯遠東區,之後以東北向穿越哈巴羅夫斯克,最後流入韃靼海峽,總長二八二四公里。

一望無際的阿穆爾河與烏蘇里江,是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河。但在此時此刻遠望江河,想起曾被軟禁於此的「末代皇帝」溥儀,卻感覺整個時空被冰封起來了。

義大利知名導演貝托魯奇曾在一九八七年,以溥儀一生傳奇的故事,拍出電影《末代皇帝》,榮獲奧斯卡多項大獎,受到國際矚目。而溥儀的一生,也和伯力城多所關聯。

末代皇帝軟禁於此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末代皇帝」溥儀(一九○六-一九六七),曾被軟禁於伯力城位於烏蘇里江邊的「紅河子看守所」(四十五號特別監獄),也就是史達林時期蘇聯情報局KGB的招待所,現已改建為紅河度假村。

來到溥儀被囚禁的招待所,庭園樹木直聳參天,走到盡頭處,可見粉紅色宅邸。一樓有其生平的展示空間,目前開放給外界參觀,在此可回顧「末代皇帝」的一生。

在蘇聯軟禁期間,溥儀受到優厚的待遇。蘇聯對待這些政治人質,如同對待病人一般,每日供應四餐飲食,早餐有麵包和各種點心、咖啡、茶;午餐至少兩菜一湯;下午三點鐘,還有下午茶,晚餐常吃豐盛的西餐,餐後並有水果、點心等。

這群被軟禁的清朝宮廷之人,並不知道當時蘇聯的經濟其實並不富裕,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很清苦,當時麵包店裡,賣著摻雜著甘草、糙米糠的「黑麵包」,才是一般平民的主食。但食不知味的王公貴族,精神的苦悶和去國的煩憂,說不定更羨慕一介布衣的平凡和自由。

念故國卻也怕返鄉

紅河子看守所內,特別為溥儀準備單人房間,還安裝有線廣播,播放音樂和俄語新聞等節目。閒暇時間,溥儀等人可以在園子散步、聊天,閱讀一些馬克思、列寧的書籍和蘇聯黨史。剛開始,蘇聯對溥儀一行人的活動範圍有所限制,後來限制逐漸減少,溥儀可以到附近山上、樹林、河邊隨處走走逛逛。

溥儀曾多次寫信給史達林,表示願意加入蘇聯共產黨,希望將所有財產送給蘇聯政府,期能永久住在蘇聯,不要再回中國,但是,史達林還是在一九五○年,將溥儀與滿洲國其他二六三名「戰犯」,在綏芬河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後,溥儀被送往撫順戰犯管理所,編號是九八一,接受為期十年的勞動改造和思想教育。

且看繁華散盡如塵

離開伯力,火車再過一晚就抵達海參崴。想到這位全世界最後一位集皇帝、囚犯於一身的悲劇性人物,生於清宮,三歲在紫禁城登基,六歲清朝被推翻,十九歲在日本要挾下被扶為滿州國皇帝,日俄戰後成為蘇聯戰俘,五年後雖得返國,旋即被關入撫順監獄進行思想改造。

死前六、七年,溥儀任職於北京植物園,六十一歲過逝時已是一介平民,人生經歷大起大落,充滿戲劇性轉折,受人服侍、受人監控,享受榮華富貴、也飽嘗失去自由的無奈……

路過伯力,追憶溥儀,且讓傳奇浮沉於歷史之中──溥儀的命運隨歷史而改變,歷史也因他的存在而有所改變,至於功過是非,就留與後人去談論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