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跨校選修 彌補城鄉差距

 |2019.09.14
3159觀看次
字級
新竹縣跨校選修課正式啟動,表演藝術課中可看到兩所學校不同的制服,透過跨校學習,讓湖口高中學生(左一)有機會接觸表演領域。圖/郭政芬

【本報新竹訊】新課綱上路,大幅增加選修課,高中端各校因學生數多寡及開課資源不一,恐造成城鄉差距,新竹縣啟動跨校選修,也是全台首度國立、縣立高中兩個不同單位合作跨校選修,而新課綱與大學考招緊密連動,清大、交大也提供師資或課程支援,舉辦培育課程提供高中職教師多元的教學方式,以應對新課綱所需的大量互動課程。

「用肢體語言來表達生氣!」國立竹北高中表演藝術課中,學生抓頭跺腳,演出氣憤樣,還有學生表演過橋、快跌倒的狀況,活潑生動的示範,台下笑成一片,特別的是,台下制服不同,有來自縣立湖口中學的學生前來修課。另一門德文也有湖中學生選修,湖口中學的學生吳芷萱表示,她對德語很有興趣,「加上若會第二外語,對未來升學會有加分。」

竹北高中開課

湖中學生選修

竹北高中這學期開二十門課,因校內有舞蹈班、語文專長班等,這次在表演藝術、日文、法文、德文四門課,以每門額外兩個名額讓湖口中學選修。由於湖口中學因高中班級數少,這學期僅開四門課,湖中學生張則謙認為,透過跨校選修,彌平學校開課項目不足的狀況,希望未來可學習更多領域。

竹北高中校長陳瑞榮表示,據他所知,目前台北、新北和台中都有跨校合作,直轄市的高中隸屬於教育局,課程整合較無問題,然而新竹縣的跨校合作是國立與縣立合作,算是全台首度不同單位攜手跨校選修,幫助在地學生。

國立竹東高中學生數多,這次也開出不少課程。教務主任李佩驊表示,學校早在十一年前便開始利用經費,開設豐富的多元選修課程,且因學生人數夠多,過去最多曾開到約六十堂選修課程。

今年開設的選修則分為資訊、藝術、語言文學、科學、運動、學術六大類,課程包含IOT實作入門、口語傳播及導覽志工培訓、新聞英文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學瑜珈放輕鬆、經濟學理財篇等將近四十堂課程。李佩驊說,學生可從學校網站中查詢一○八課綱課程綱要計畫,對於新課綱要求的發展多元選修與特色課程,學校已有充分準備,絕不會讓學生升學機會受限。

清大供實驗室

交大線上學習

在大學端方面,長期關注弱勢學生的學習,清大、交大除了以特殊選才方式招收各領域表現突出的學生,也紛紛與高中職學校接觸,提供師資或課程支援,也舉辦培育課程提供高中職教師多元的教學方式,以應對新課綱所需的大量互動課程。

清大的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設計科普實驗課程,讓學生到清大實驗室上課,或是派師資到高中端學校上課。中心主任戴明鳳表示,六家高中與清大語言中心有語言學習課程的支援,提供德語、日語等教學,竹東高中、六家高中也長期與清大有一學期六堂實作探究課程合作,提供物理科普實驗室與師資,帶學生動手做實驗,也確保每位學生都有一組儀器可自己動手操作。

交大教務處表示,交大同時提供線上學習教學資源與人才培育計畫,線上學習包含開放性課程(OCW),現有兩百七十一門課程,其中兩百四十六門全影音課程,全部免費公開在網路上,課程除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課程外,也提供超過七十門適合銜接高中與大一的全影音課程,適合老師和學生隨時上網自主學習;並與台北酷課雲線上教學平台合作,推出跨縣市的跨高中網路選修課程,可以結合全國各縣市的高中教師與學生,共同主動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