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用餐、吃到飽 易胃食道逆流

 |2019.09.14
1364觀看次
字級
限時用餐或是吃到飽餐廳,被指是「誘使飲食犯罪」的制度,囫圇吞棗,導致胃食道逆流患者倍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胃食道逆流日趨普遍,據統計,我國平均每十名成人就有二到三人患有胃食道逆流,醫師指出,飲食習慣不佳、生活壓力大是該疾病的兩大主因,國內流行限時用餐或是吃到飽餐廳,被指出都是「誘使飲食犯罪」的制度,激發國人吃夠本的心態,囫圇吞棗,即使已經飽了仍要把食物塞進嘴,醫師也提醒國人,飲食教育應打掉重練,否則胃病會日趨嚴重。

根據健保署統計,胃食道逆流患者二○一六年,約有六十一萬多人,二○一八年增至至七十六萬多人,從數據中顯示,二十歲後,確診人數以倍數飆升,最大宗族群落在五十到五十九歲間,而二○一八年健保給付總花費就超過二十五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方冠傑表示,造成消化道疾病有兩大主因,飲食與生活習慣,年輕患者大多都是「禍從口入」,上班族多為壓力、三餐不定所致。

方冠傑表示,臨床上許多年輕患者因不忌口,引發胃食道逆流,年輕患者還有個特色是「吃太快」,這群年輕人常會跟風排隊,而熱門餐廳多有「限時」機制,聊天忘了吃飯,趕在最後一刻囫圇吞棗,又或是喜歡到吃到飽餐廳飽餐一頓,貪小便宜的心態,一定要吃到撐才肯罷休,都容易讓腸胃不適,消化不良。

不過,台大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說,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於健保資料中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不代表患者實際有這麼多,胃食道逆流的診斷多依照病患自述症狀開立診斷,才能替患者照內視鏡,常常內視鏡檢查,食道並沒有傷口,認為近年台灣人的胃有慢慢變好,反而是腸道的狀況不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