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記錄一生的菜色 《媽媽的人生食譜》

文/美玉 |2019.09.07
1836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南韓電影《媽媽的人生食譜》對一個年長女性及家中有面臨到親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人來看,感受十分深刻,電影把女性的一生投入家庭的真實,刻畫得絲絲入扣。

主角有一位能幹的母親,開了一間「小賢小菜店」,因為先生早逝,靠著這一間店養大一雙兒女。

一直很努力在社區內經營小菜店的母親「愛蘭」和擔任臨時講師的兒子「圭賢」,兩人的關係並不好,兒子相當討厭母親挑剔他的個性,對母親而言,他也不是會甜言蜜語的兒子。

愛蘭所開的「小賢小菜店」裡各式各樣小菜完全使用天然調味料,還添加有益健康的藥草,因此在社區建立了口碑,深受主婦喜愛,累積了許多常客。製作每道小菜時,她總是鉅細靡遺地將作法寫在筆記本上,並畫上可愛插圖並加以說明。

好景不常,母親的身體出現老人失智症的徵兆:她突然忘記付錢給送貨商、把皮包、雨傘放在冰箱,還再三偷小孩子的鞋子等等脫軌的行為,她甚至忘了自己常做的小菜,該放多少比例的魚露?

直到有一天,母親翻箱倒櫃東西掉了一地東西,卻跑到兒子家說她家裡遭了小偷,也出現幻覺,家人驚覺事情不妙,帶母親去檢查,才發現她得到了失智症,家人開始為了母親後續該如何照顧,而傷透腦子;但是「愛蘭」此刻卻決定要搬到養老院,因為她不想造成家人的麻煩。

母親到養老院生活後,圭賢找到媽媽視為寶物的料理筆記本;藉由這本筆記本,終於了解母親對於人生的希望和失望。最後,他決定藉由做出母親的料理記錄母親的人生。透過媽媽的人生食譜,不僅記錄一道道佳餚的製作食譜,更是承載了母親一生的酸甜苦辣。

影片中,愛蘭的「小菜」看似平淡簡單,卻是充滿了人生韻味的珍饈;每一道菜餚裡面,都有著對家人、孩子、孫子女滿滿的愛與溫暖。像是對壞脾氣的老公挑剔好味道的菜色努力研究、對孩子發展時營養均衡及美味用心兼顧、更發明昭律飯糰給挑食的孫女。

我自己母親的筆記本記載了各種經文,每逢家人有不順利時,母親會誦經祈求家人能逢凶化吉,這份心我至今才能深刻感受,原來天下的母親都是無私為家人默默付出的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