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殺手寓言》珍惜平靜的生活

文/張純昌 |2019.08.31
1965觀看次
字級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張純昌

不管遇到怎樣的對象只要六秒鐘就可以解決的殺手,一個被稱為「Fable」的殺手,如果想要當一個普通人,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

這是殺手「寓言」試圖在日本大阪過著「普通」生活時發生的故事。電影《殺手寓言》由極受歡迎的漫畫改編,漫畫版於二○一四年開始連載,以黑色幽默著稱,改編成電影後,將其幽默感搬上大螢幕,比漫畫多了無法在紙上看見的動作場面,可以說是成功的漫改電影。

證明自己是平凡人

名叫「寓言」的專業殺手被老闆命令必須和助手偽裝成普通人,並在陌生城市中生活一年,他們不得殺人,還必須養一隻鸚鵡,偽裝成佐藤兄妹的兩人,抵達與老闆合作的黑道真黑組所在的城市,真黑組的二組長借給他們一幢公寓,但二組長並不能相信寓言的來歷,因此接連要小混混找寓言麻煩,又要寓言證明自己的能力。

被稱為「寓言」的天才殺手能力當然不是假的,他的難處反而在於,要如何在不殺人的狀況下,不被一般人發現下,還能平息二組長的疑慮,他裝作被輕易地打倒,或是展露身手卻不動手,在取得二組長信任後,卻又迎來更多的麻煩……

一般人對於超乎常人的事物總有一分嚮往,並且對自身「普通」的生活存有懷疑,如果自己擁有超能力,自己不是一般人,是不是就能夠脫離現有總是充滿束縛的生活?對寓言而言,要裝作普通人,反而充滿挑戰,因此,在電影中,寓言總是喃喃自語,這樣就是普通了嗎?被視為普通,這就是我的專業了吧?

這使得寓言的某些行為總是令人發笑,例如把毛豆(甚至是西瓜)的皮吃下去,尤其是特別喜歡一位非常難笑的諧星Jackel的表演,更是令人疑惑。但這些在天才與普通人之間的轉換與張力,正是這部電影吸引人之處。

從電影中極度強調殺手的厲害,以及諸多顯示其身手的動作場面,就可以看出這是一部非典型的英雄電影,但比起一般的英雄電影(例如好萊塢),他講述的是在日常生活的街頭,一個極不平凡的人想努力融入平凡人的生活。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整個社會急於突破普通生活,卻又不可得之下,所產生的心靈替代方案,那就是想像即便是擁有天才殺人技巧的人,其實也想要融入一般社會,我們日復一日過著的生活,原來是並不容易取得的,是珍貴的。

揭露世界殘酷本質

這部電影想要強調的事物,亦可從漫畫與電影之間的差異看出。漫畫版的殺手看起來有點猥瑣,對自己專業毫無懷疑,與其說是對這個世界擁有天真的想法,不如說像擁有世故的殘酷,像是一個無賴,並顯示出微微的嘲諷感,他刻意挑選的寵物鸚鵡,是具有強悍性格,能活三到四十歲的黑頭凱克鸚鵡。這顯示出他對自己殺手生涯的理解。

在電影版中,由岡田准一飾演的殺手,則保有一點對世界與其說是無感,不如說是無知的天真氣質,電影中插入的童年回憶,彷彿暗示這個殺手仍然保有童心,只是從小到大的訓練讓他只知道遵守命令,並且在意命令達成與否,而訓練他的老闆,則想藉由在平靜生活中生存,讓他獲得變成普通人的機會。

殺手寓言在充滿暖黃色調的大阪市中上演,雖然講述的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殺手故事,但因為寓言本身不諳世事的特質,以及遇見充滿人情味的女主角,以及同樣擁有人性的黑道二組長,看完電影反而更加珍惜如今擁有的平靜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