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 不代表是人生未來

吳芳枝(台中市╲退休教師) |2019.08.26
110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倡國小連續假期前一天不發成績單,教育部以前也曾規定連假後的第一天不考試,前者怕成績不好的小孩,假期被父母處罰,哪兒也不能去,後者因有考試壓力也一樣,看來壓力是自父母的期待和希望。

很慶幸我成長的年代,家中孩子多,父母根本無暇過問我們的成績,反而覺得讀書很快樂。《不會讀書的孩子》是葉宗林先生的書,寫自己一生的故事。敘述小時候,無論怎麼認真讀,成績單總是滿江紅,甚至接到留級通知單,當他顫抖的站在雙親面前,母親難過的流淚,父親沒有責罵,只是盯著他,一會兒,突然伸出手緊摟著他,「沒關係,你是未雕琢的鑽石,等你長大些就會開竅。」他感動的號啕大哭,父母的寬容,讓他沒有自暴自氣而誤入歧途,深深體會家是他永遠的加油站與避風港。

葉宗林是輕便雨衣和反光雨傘的發明人,誰都料想不到,擁抱「失敗」的人成功了。葉先生鼓勵跟他一樣不會讀書的孩子,不要氣餒,現在成績不好,不代表將來會失敗。他說到高中才開了竅,找到人生的方向和興趣,成功必須先修「失敗學分」,累積經驗,從中汲取成功的養分。

如今,少子化,大多數家庭都只有一兩個孩子,使得父母卯足全力不能輸在起跑點,升學掛帥,考上好學校是父母的期望,很在意孩子的成績。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說:「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學習成績,而是健全的人格和學習態度。」應改變觀念,應鼓勵孩子多探索,發展書本以外的技能,開拓他們的潛能,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里程碑。

過幾天就要開學,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健康快樂過每一天。

吳芳枝(台中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