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選年的民主焦慮

蘇進強 |2019.08.26
12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蘇進強新時代智庫總召

隨著823郭柯王的「同框」,新興的第三勢力已隱然成型,郭台銘是否從參與國民黨初選「願賭不服輸」中出走,也受到外界極大的關注,他如果與柯王聯手,是否會損人不利己,違背信誓旦旦的關公忠義精神,選民自有抉擇。如果勝選或能博得梟雄的歷史定位,如果因此而成為民進黨勝選的助攻角色,其形象與鴻海企業亦必遭重大挫敗。反之,如他遵守初選時的承諾,盡心為國民黨候選人輔選,則「不選最大」的郭台銘,其能量必然成為「保衛中華民國」的「最強外掛」。

政治是眾人之事,而非僅是個人權位之爭,或是「出一口氣」的意氣用事。而民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是2300萬中華民國國民所賴以生活的制度。民主,當然必須「以民為本」,所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孟子也說「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

用現代國家的觀點言,民主就是政權輪替的制度,不論是直接選舉或間接選舉,要想經由不流血的革命執掌政權或擔任民意代表及地方首長,唯一的辦法就是參與各類別的選舉,而所謂「選賢與能」當然是民主制度的理想目標。

只不過,「必要之惡」的民主制度,也可能在候選人運用金錢、文宣或其他不正當手段,而扭曲民主的真諦,甚至變成金權政治的「肉桶」平台。以目前已開跑的2020大選而言,不論是網路社群新媒體或傳統的廣電、平面媒體也已進入搶人、搶錢的戰國時代,特定候選人的「實力」並非僅以其治國、問政能力為指標,其灑錢的能耐甚至也左右了媒體的風向,而媒體風向更帶動候選人的民調及網路聲量。

從國民兩黨的初選以迄於今,韓國瑜竟從「百年奇才」的媒體寵兒,成為諸多被刻意操作媒體下一無是處的草包,相對的也有人從「天怒人怨」不被看好的情況,而一躍成為民調常勝軍。而參加初選卻「願賭不服輸」的一方,也正運用合縱連橫的心理戰與媒體戰、謀略戰,爾虞我詐,伺機而動。這些情況一一在民眾面前呈現,有如春秋戰國般的「天下大亂」,也使台灣社會陷入民主內戰的焦慮之中。

坦白說,目前在檯面上的蔡、韓及尚在「喬來喬去」的郭柯王陣營,俱是台灣社會的碩彥之士,既沒有人是草包,也沒有人是天生的「天子」,蔡總統能否連任,在於選民能否認同蔡政府團隊的執政績效,其「抗中保台」抹紅對手的選戰文宣主軸所帶給選民的「亡國感」,是否能使選民對於諸如專機私菸、一例一休、同婚、年金改革、兩岸關係倒退,乃至派系把持國營事業高官等等的怨懟消弭無形,甚至轉變成為支持的動力?

而韓國瑜既已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面對王郭出走的內憂,對手及媒體必將以「凹凸鏡」檢視其一言一行,面對國家機器可能的監視或干擾,乃至選民的支持或反對,固然可能動輒得咎,但他若不能虛懷若谷沉穩應對,在對手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抹紅下,以及市政與大選難以兼顧的困境下,如不能綿密分工,又怎能置之死地而後生,重現去年1124的恢弘氣勢?

無可否認,這是一場戰力、資源不對稱的選舉,韓陣營所憑藉的絕非所謂「紅媒」的支撐,而是來自庶民的堅定支持,更重要的是,韓陣營的團隊必須盡速磨合,切忌政出多門而形成內耗,影子內閣的「國政顧問團」所提出的政見、政策,也必須是具體可行的「民之所好」,讓人民能過好日子的未來願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