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將派軍隊滅火 亞馬遜林火燒不停 歐洲揚言制裁巴西

 |2019.08.25
1085觀看次
字級
巴西亞馬遜雨林野火災情慘重,引發全球關注,總統波索納洛被批評漠視亞馬遜濫伐及火災,一名示威者二十三日在哥倫比亞的巴西領事館外抗議,手持繪有波索納洛肖像標語,並寫著「未來終結者」。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加劇環境危機,招致國際社會強烈抨擊,歐洲多國甚至威脅對巴西祭出商業制裁,反對與南美洲達成貿易協定。

面對全球的關注及砲轟,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周五透過電視發表全民演說時稱,正考慮派遣軍隊前往亞馬遜雨林協助滅火,並阻止非法伐木活動;但他也將今年火災激增歸咎於較平常更為乾旱的天候。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二日提議,將亞馬遜的國際危機列入本周末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茨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的優先討論事項;德國總統梅克爾附和馬克宏的提議,表示亞馬遜的情況「令人擔憂」,「威脅整個世界」。

此外,針對歐盟與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今年六月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法國與愛爾蘭揚言提出反對,以抗議巴西對林火的反應。

馬克宏呼籲G7成員國領導人簽署憲章以保護生物多樣性。他說,亞馬遜正遭遇生態滅絕,需要國際關注。

英國首相強森則在推特發文稱,這林火「不僅讓人心碎,亦是一場國際危機」。

法國和愛爾蘭周五表示,兩國現今反對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今年六月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包括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及巴拉圭。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發聲明稱,「如果巴西不履行環境承諾,那麼愛爾蘭就無法投票支持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綠色和平組織等非政府組織已經在歐洲動員起來,敦促歐盟國家議員不要批准這些條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指出,在全球氣候危機中,不能對氧氣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來源(亞馬遜)造成更大的損害。

此前態度強硬的波索納洛目前似乎更嚴正看待林火課題,於周五晚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同時考慮派遣軍隊前往亞馬遜地區協助滅火。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森林火災計畫數據指出,今年一至八月在亞馬遜法定地區發生超過七萬五千起森林火災,與二○一八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八十四,為二○一三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過去一周,衛星偵測到九千五百多個火點。亞馬遜雨林燒了超過整整十九天,雨林已經變成焦土,但野火依舊沒有趨緩。巴西全國百分之六十都是雨林。

巴西民眾二十三日走上街頭,痛批總統波索納洛的經濟開發與環保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