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苦日子在後頭

 |2019.08.25
1167觀看次
字級
台電上半年大虧二百九十七億元,外界關注十月是否調漲電價,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預計九月中旬召開。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電價連三凍?學者專家多認為,台電已經凍漲一段時間了,如果十月也不調漲電價,代表電價被人為扭曲壓低,不能反映合理成本,且凍漲是為滿足政客選票需求,明年大選後會連本帶利討回來。到時如國際燃料市場漲,明年電價肯定大幅度飆漲,嚴重衝擊物價穩定,人民的苦日子在後頭。

中經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京明指出,如果國內外經濟情勢、煤油氣燃料市場都持平的話,凍漲(不漲)就合理;但如果國際市場有波動,導致台電購入燃料成本上升或下降,就應該反映在電價上。

王京明指出,台電長期處於虧損狀態,並非因為經營沒有效率,而是因為政客權力外力干擾所致。為了服務政客,公司的經營管理階層也無法實行企業化經營,這會造成劣幣驅良幣,使有能力的管理者們無法出頭天。最可怕的是這種長期虧損狀態,公司經營管理者無法管控,淪為政客予取予求的工具人。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表示,政府對電價調整採「凍漲」及「不漲」的作法,是造成電價不能合理反映成本的重要原因之一。換言之,政府是以犧牲國營台電公司合理盈餘甚至虧損,來補貼國內用電戶,這也是國內電價長期偏低的主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