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電價 恐連3凍

 |2019.08.25
16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電上半年大虧二百九十七億元,外界關注十月是否調漲電價,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預計九月中旬召開。但據了解,經濟部評估國際油價呈現走跌趨勢,加上電價穩定準備金還有四百多億元,又逢二○二○年總統大選,電價持續「凍漲」的可能性高,可能創電價首次「連三凍」的新紀錄。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九月中旬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委員有來自學界、業界,以及機關代表。針對外界傳聞,電價因總統大選在即,經濟部傾向電價「連三凍」,游振偉表示,經濟部沒有預設立場,會依據客觀事實和數據資料討論。

經濟部每年召開兩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在四月及十月公告是否調整電價,並明定電價調幅最高百分之三。之前兩次(去年十月、今年四月),電價已連續二次凍漲,目前每度平均二點六二五三元,造成台電上半年大虧,是唯一虧損的國營事業。虧損由電價穩定準備填補,目前電價穩定準備剩餘四百一十七億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甚至今年三月就曾預估,十月電價也沒有調漲壓力,讓外界質疑經濟部此舉已在為二○二○年總統大選做「政策買票」。

之前曾有傳聞指台電已向經濟部提出電價調整方案,因天然氣價仍貴,以國際燃料價格預估此次電價調幅預估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間,但台電否認。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十月電價凍漲還是調漲、調漲幅度多少,都必須等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討論,才會拍板。

台電表示,上半年度因國際燃料價格略高於預期,加上非屬夏季電價實施期間,以致虧損二百九十七億元;但今年下半年國際燃料價格預估走低,加上夏季電費挹注,以及「電價穩定準備」保障台電合理利潤,預期全年營收損益不至於虧損。

前兩次電價凍漲,曾文生去年九月的說法是因為豪雨成災,各界關注電價調漲恐帶動物價上漲,影響民眾復原工作,因此決議去年十月電價不調整;今年則是原油及煤炭價格長期趨勢走跌趨勢,決議今年四月的電價不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