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藏經首度出門 佛館開展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大樹報導 |2019.08.11
10107觀看次
字級
在佛陀紀念館舉行的「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八月八日登場,展期至十一月十七日。圖╱人間社記者謝青秀
《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其背後流傳的歷史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此部《金剛經》為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木刻雙色印本,呈現古代印刷技術的里程碑。明代以後,朱墨雙色印刷技術逐漸成熟,此為當時技術的先驅。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大樹報導】百年難得一見,國家圖書館典藏藏經首度出館,現身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九日隆重開幕的「穿越時空.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國圖特別精選館藏二十一組二十四件珍貴且具代表性的善本佛典,吸引民眾一覽藏經風采。

國家圖書館典藏的佛教古籍、藏經,首度跨出國圖大門,其中包括三部「國寶級」佛教經典:舉世第一本雙色套印佛經──元刊朱墨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存世極為稀少的金代版本佛經──金皇統間私人刊印《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全經鏤版精細、毫無缺損的宋刊本《妙法蓮華經》。另有六件敦煌寫經,包括不同時代的寫經、經論、經疏等,稀有罕見。

其中四件珍貴特藏:包括流傳最具故事性、並為館藏最早刻本的《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宋刊小字梵夾本《妙法蓮華經》、圖文並茂的禪宗法門《牧牛圖頌》,以及清代人物版畫上乘之作《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圖說》等,讓參觀民眾嘖嘖稱奇。

朱墨雙色《金剛經》

印刷技術里程碑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略稱《金剛經》,內容闡釋一切法無我之理,是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此經以三十七塊雕版雕印而成,一卷一冊共四十紙、二百面,其中經文為大字朱印,注文則以小字墨印,卷末有朱墨套印寫經圖。此部佛經為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木刻雙色印本,呈現古代印刷技術的里程碑。明代以後,朱墨雙色印刷技術逐漸成熟,此為當時技術的先驅。

《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卷軸裝,僅存卷三、卷六各一卷,卷三有二十二紙,卷六有十九紙,每紙約二十三行、每行十四字。卷首各有一弘法圖,題字「趙城縣廣勝寺」,纂錄者釋宗悰,貞觀末年曾就學於玄奘大師之門。此經又稱《沙門不敬俗錄》、《集沙門不拜俗議》、《沙門不應拜俗事》、《不拜俗儀等事》,凡六卷,為有關僧尼是否禮拜君親之討論集。集錄關於沙門應否拜俗之奏、詔、敕、啟等,總分作三篇:〈故事篇〉、〈聖朝議不拜篇〉、〈聖朝議拜篇〉。可惜因年代久遠多已佚失,存世極為稀少,此本頁面完整,珍貴罕見,極具特殊歷史、文化與學術價值。

塵封雷峰塔千年

《寶篋印經》顯傳奇

《妙法蓮華經》經摺裝,宋刊小字梵夾本,原木護板,卷首有清道光二十九年(一八四九)沙門舟達受篆書「秀州惠雲院宋.妙法蓮華經」。全書末署「比丘德求受持」,並鈔補宋紹興二十九年(一一五九)宋釋德求刊跋。《妙法蓮華經》一稱《法華經》,梵語原名應為「薩曇芬陀利修多羅」。「薩曇」中文譯為「妙法」,「芬陀利」譯為「蓮華」,「修多羅」譯為「經」。漢譯版本超過七種,其中以鳩摩羅什的譯本流通最廣且影響最深遠。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簡稱《寶篋印經》,其背後流傳的歷史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此經由唐代高僧不空譯成漢文,書寫、誦讀此經,或納入塔中禮拜,能消滅罪障,長壽延年,得無量功德。此經為北宋吳越國王錢俶,為其愛妃黃氏建造「雷峰塔」時,發願印造八萬四千卷,建塔時並將此經置於藏經磚中,再砌入塔內供養,距今有一千多年歷史。一九二四年九月一場暴風雨過後,雷峰塔轟然倒塌,塵封千年的佛經遂得出土重見天日。而坐落於西湖畔的雷峰塔,不僅以景致宜人博得「雷峰夕照」的千古美名,又有《白蛇傳》人蛇相戀的淒美民間故事推波助瀾,聲名更加遠播!

此外,圖文並茂的禪宗法門《牧牛圖頌》與清代人物版畫《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圖說》等,都是國家圖書館難得一見的珍貴典藏,藉由此次特展,與民眾結下殊勝法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