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即甘露

文/心嫻 |2019.07.28
2169觀看次
字級
圖/心嫻 經過一夜雨水的滋潤,花草樹木顯得益加綠意盎然,清晨瀰漫著露水的孤挺花,晶瑩剔透的水珠倒影,猶如觀世音菩薩遍灑甘露法水,洗滌眾生的塵垢、煩惱。

文/心嫻

經過一夜雨水的滋潤,花草樹木顯得益加綠意盎然,清晨瀰漫著露水的孤挺花,晶瑩剔透的水珠倒影,猶如觀世音菩薩遍灑甘露法水,洗滌眾生的塵垢、煩惱。甘露似從菩薩內心的慈悲轉化而成,花蕾聚集的露水,象徵菩薩的慈悲心,需要時間的積累與人事的歷練,才能夠展現美麗風光。

幾年前,有一位朋友的先生事業失敗而疏於照顧家庭,因此夫妻時常吵架。在忍無可忍之下,她想離開家庭及小孩,搬到外面住。我建議:「雖然先生看似做錯了很多事,但是如果你不調整自己的心態,兩人之間的關係就不易改變,要多關心先生,善意溝通,情況才會好轉。」但朋友表示她做不到,然而經過一、兩年,當她的心境慢慢改變,才體會我當初對她說的話,心中就不再那麼苦惱了。

人都有遠離痛苦,希求快樂的欲望。但不快樂的人,很容易陷入死胡同,找不到方法走出來。煩惱、菩提是一體的兩面,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轉境,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所以「轉」是創造新契機的重要關鍵。

當我們心中具有正能量,遇到境界、挫折考驗時,始有力量轉化負面的念頭,以不同的思考模式看待眼前的困境。想過自在的生活,要像觀自在菩薩──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境自在,心若安住了,必然自在無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