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9800條私菸 揭翻國安紀律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9.07.24
1681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連續兩天,立委黃國昌召開記者會,揭露了國安局人員,透過華航內部系統,訂了九千二百條菸品,總價高達六百四十五萬元,存放在華航的倉庫中,等到總統專機返抵桃園機場,再從倉庫將這批菸品移出,進入機場管制區,混入飛機回台卸下的行李裝備,再經由禮遇通關出貨載走,早就接獲線報的調查局幹員,在半路攔下了四部滿載香菸的國安局車輛,整起事件因而曝光。

由於整起事件的揭發,就正好在總統出訪友邦回來後幾個小時,總統才剛在機場發表完出訪友邦任務圓滿的談話沒多久,本來是件加分的事情,結果又爆發這件走私菸品的惡劣行事,讓總統出訪行程蒙上陰影,整起事件看起來更為震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更是直言,國安局就是壞了蔡總統一鍋粥的老鼠屎。國安局利用職權,購買菸品再五鬼搬運令人無法置信,而另外還有六百條,更是從元首飛機行李艙夾帶回國,簡直是無法無天,連國家元首都成了走私洋菸的工具!

誰有能力一次刷卡六百四十五萬元,購買九千二百條菸?誰有能力把九千二百條菸存放在華航的倉庫?誰有辦法算好總統飛機降落時,把這麼多的菸從倉庫調出來,混入機場管制區,再藉由禮遇通關出貨?這一連串的問題,一連串的配合,從國安局人員的濫用職權、華航的訂購、倉管、出貨,到桃園機場國賓通道的出入管制,必須得要緊密配合,才有辦法成功,讓人相當憂心的事,這次的菸品走私事件,可能不是第一次,而且牽涉的範圍和層級既廣且高。

國安單位的紀律出現嚴重問題,這是很顯然的,而且數量這麼大的菸品,讓國安局成了團購單位,到底是集合了多少人的訂單,吃好倒相報,一口氣訂貨?這是個分贓的機制,更是個上下交相賊的機制,以訂貨、存貨、混裝、載貨,如此天衣無縫的配合,如果這是初犯,那真的很難說服人。所以,過去國安局到底用同樣的方法,夾帶了哪些東西,出訪的紀錄、華航的紀錄,都是要查的方向。

再從這一次的事件來看,國安局長請辭,總統侍衛長調職,這是爆料者的用意嗎?

這是國安單位的內鬥嗎?還是華航內部流出的消息?這麼勁爆的內容,過去沒有爆出來過,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種種的動機可能性,又牽涉到另一個層面。

仔細一看,裡頭有多達八千條的香菸,來自同一家日系菸商,菸商和華航之間、和國安局之間,有達成怎麼樣的默契?接下來從辦案的過程看來,調查局人員的做法,或許還有討論空間。所謂辦案人員跟監逮捕行動,何時要現身,是很重要的學問。原本調查局人員在掌握事證接獲線報後,在國安局車輛回程路上守株待兔,這個標準動作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一路跟車下去,等到車子停到目的地後,不就可以更確切知道,這批菸是給誰的?整個案子不是會更加清楚?為何一出機場就攔劫載菸車,這跟打草驚蛇有什麼兩樣?

九千八百條香菸一案,充滿許多疑問點,這已經不是單純國安單位紀律問題,而攸關華航、菸商、機場管制、總統府安全勤務內控,愈滾愈大愈雜的雪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