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對

文/孫博 |2019.07.21
1673觀看次
字級

文/孫博

上海遠房親戚李叔叔最近病故,享年七十二歲。臨終前,他給六歲的外孫女包了八個壓歲錢紅包,每年一個,直到二○二六年。每個紅包都寫上「祝新年快樂!」,落款「外公」和年份。在家庭微信群組看到這則消息和紅包圖片,我雙眼溼潤,視線逐漸模糊了。可見李叔叔多麼愛他外孫女,他多麼不想離開這個世界,也許他的期望值是活到八十歲。

據說,李叔叔年輕時當過工廠小幹部,爾後當上建築工程師,創業經商,一切風生水起。不料,後來他檢查出患有腦梗塞,前後十四年,靠自己的毅力配合治療,恢復後一切均能自理,哪兒都能去,可惜今年上半年他又檢查出患有胃癌,前後半年就走了。李叔叔十幾年來與病魔搏鬥,心理早已有充分的準備,面對死亡毫不畏懼,對他而言「怕死比死更可怕」。

提及坦然面對死亡這話題,自然想起加拿大九旬夫婦的淒美故事。今年三月底,一對相濡以沫七十三年的老夫妻,以手拉手的浪漫方式告別世界,應驗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早在一九四四年,英俊的喬治是海軍,美麗的雪莉是空軍,他倆在聖誕節邂逅,一見鍾情,六天就求婚。之後,他們成家,生了四個孩子。年老後,雪莉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二○一六年差點在一次心臟病手術中去世,而喬治的身體也逐漸走下坡。二○一七年,醫生評估的結果,雪莉符合「安樂死」條件,但喬治並不符合。但他倆誰也不想單獨死,每天都擔心另一半會先自己而去。

在臨走一周前,他們還舉行了派對,與二十多位直系親屬告別。他們談話內容中充滿了感激、平靜赴死的幽默,所有人都沒有為此感到害怕。三月底去世當晚,他們身處多倫多一所退休之家,穿上了寬鬆的長袍,一起步入臥室,手拉手躺下。房間裡飄揚著莫紮特、巴赫的曲子,以及蘇格蘭民歌,孩子們就在床尾揉著他倆的腳。他倆微笑對視,幾乎是在同一時刻嚥氣,平靜告別了世界。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態,無論你生前是怎樣的叱吒風雲,但一抔黃土已是難以改變的歸宿。無論人類科學文明多麼進步,都要受自然規律所支配。與其擔心害怕,不如充分做好準備,像文中李叔叔,不僅坦然面對死亡,並透過為下一代準備紅包的關懷傳遞慈愛,也給全家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他的所作所為,也許應驗了蘇格拉底所說:「在死亡的門前,我們要思量的不是生命的空虛,而是它的重要性。」

與其讓對死亡的恐懼限制人生,不如坦然面對必將來臨的死亡,這樣對自己或家人而言,都是一種積極的態度。上述案例中的喬治、雪莉,不僅瀟灑地面對死亡,以實際行動圓滿了彼此的愛情承諾,他倆優雅地一起離世,正如他倆精彩活著時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