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雨中的感動

文/莫沁 |2019.07.19
1723觀看次
字級

文/莫沁

那是一個下著大雨的夏天,第一次擔任繪畫班老師讓我非常緊張。

看著窗外滂沱的雨勢,眼看我的第一堂課要泡湯了,不斷接到家長為孩子請假的電話,更讓我的焦慮感不斷上升。我抬頭看看牆上的時鐘,已經超過報到時間二十分鐘了,名單上的學生一一被寫上「無法出席」……天啊!整班的孩子都無法來,第一次的教學難道就這樣結束了?我絕望地看著窗外,什麼也看不見,因為大雨不斷地打在玻璃上。

這是一堂免費的繪畫課,對象為身心障礙的孩童,是希望這些孩子能有個快樂畫畫也不會增加家長負擔的地方。因為我相信藝術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應該有接觸它的機會,也希望能幫助身心障礙的孩子忘記身體的病痛。

將放在每個孩子座位上的講義集中起來,再次抬頭看看時鐘,又過了十分鐘。我也不再感嘆,畢竟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叮咚!」有人按鈴,這時候會出門的只有外送了,但我沒點餐啊!我急忙跑去開門,發現一位穿著雨衣、戴著安全帽的媽媽,和躲在雨衣裡露出一顆頭的男孩,我趕緊請他們進來。

「老師,我們沒有報名,請問可以來上課嗎?」這位媽媽淋得一身溼,說話卻依然非常有精神。

「當然可以,今天的大雨讓其他孩子都無法出席。」

媽媽趕緊脫下雨衣,帶著孩子在繪畫桌前坐下,然後開始述說者孩子的狀況。這個五歲男孩患有重度自閉症,因為無法與人正常溝通而害怕人群,但媽媽總會試著帶領他與人互動,漸漸地,她發現男孩在人群裡不再緊張。

男孩喜歡畫畫,但因為擔心孩子的突發狀況,沒有一間畫室願意收,媽媽只能不斷為孩子尋找學畫的機會。今天,她在網路上看見其他人分享了這一次的活動,決定把握機會,就算下著大雨,得冒雨騎三十分鐘的機車,也一定要帶孩子來參加。

我與媽媽看著正在畫畫的孩子,他專注地畫出每一筆。隨著時間過去,雨勢漸漸變小,媽媽與男孩的笑容也愈來愈明顯。原來,大雨中也能看見感動,生命承載了如此多的愛,每一個都如此珍貴獨特。

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有了繼續教學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