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台灣人的美國阿嬤

文/葉美霞 |2019.07.19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葉美霞

「阮是正港耶『呆丸郎』耶『米貢』阿嬤啦!」

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是我們社區長青學苑進修的時間,年滿60歲的銀髮族共有近80個學員來上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80高齡的「美國阿嬤」克莉絲.馬羅,她有一頭金黃色且蓬鬆的頭髮,非常漂亮又可愛。她還給自己取了一個外號叫「阿雀」,因為她喜歡麻雀活跳跳的模樣,所以,我們都稱呼她為「阿雀嬤」。

阿雀嬤在美國嫁給一位台灣帥哥後,便跟著丈夫來台定居,數十年來早已熟悉台灣的習俗與文化,對於台灣人的生活作息也瞭如指掌。她很用心地學當台灣人的好媳婦,把公婆與丈夫伺候得服服貼貼,也贏得鄰里街坊的一致讚賞。

「能夠變老,是一種幸福而美好的事。」當了阿嬤後的阿雀嬤有一套「老的哲學」,她常感嘆現在的年輕人不知珍惜生命,也常說自己仍是「一尾活龍」,不但喜歡穿著花花綠綠的衣裳,而且在社區中非常活躍,「長青學苑」便是因她提議而成立的。

「人要學到老,才能活到更老!」阿雀嬤不但上課時非常認真聽講,還不停猛作筆記,她的「老有所用」觀念,更是感染了社區的許多老年人;「要活,就要動!」為了活得更健康,她還自願當學苑班長,每次上課前帶領大家做健身操。阿雀嬤的許多「銘言」,還真是把那些老生常談的觀念,應用得十分徹底。

為了讓我們這群老學員表現得像年輕人一樣,阿雀嬤舉辦了不少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疊杯樂」,她去大賣場買來兩大箱塑膠杯,免費送給每個學員,和我們玩起了疊杯遊戲,還辦了比賽,靈巧的雙手不但為她贏得了冠軍,還自己頒獎盃給自己呢!

「阮是正港『呆丸郎』耶『米貢』阿嬤……」接著,她又舉辦了台語演講比賽。雖然由社區耆老組成的評審,給了阿雀嬤那一口「字正腔圓」的台語第一名,但她卻謙虛地退讓說,自己的台灣話還不夠道地,只能拿個第三名,把大家都逗笑了!

我們社區有了這位台灣人的美國阿嬤,時常充滿了歡樂聲,也難怪我們這些長青學苑的老人們,永遠都像是17、8歲的少年郎與少女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