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手機 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洪金鳳(高雄市╲中山大學行銷傳播所研究生) |2019.07.19
1790觀看次
字級

日前回澎湖省親,剛好有空檔到馬公市區逛逛,經過港口邊的一間藝術店家,覺得這家店創意十足,很有特色,雖然門窗緊閉,但我還是鼓起勇氣,推門入內。

這家店空間不大,一些藝術文創商品占據了我整個視角,由於當時有兩位客人和店家主人相談甚歡,阻擋我參觀的動線,但店家主人視覺很敏銳,讓兩組客人挪了位。

不過同時店家主人也以誠摯的言語告知:「進入本店必須將手機關機,不要懷疑,就是關機,遵守此原則才得以進入。」我相信第一次到這家店參訪的客人,感覺一定跟我一樣,內心充滿疑問跟納悶。

我遵守店規,進店參訪,所有店中物品全都是令人詑異的手作藝術品,包括文字跟各項手作,店家夫婦都會專注地跟客人閒聊互動,讓客人很快了解這家店的由來跟澎湖的各項風情,他們的輕聲細語中,都帶有溫柔跟善解。

在參訪的二十分鐘裡,沒有手機的干擾,得以用心認真了解在地文化與歷史;當我收穫滿滿地走出店外時,我非常讚賞這個「進入店內,請關機」的店規,因為「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取而代之的是微笑與親切,讓原本陌生的心凝聚在一起。

這就是現今「人手一機,方塊交際」的社會裡,欠缺的力量吧。

洪金鳳(高雄市╲中山大學行銷傳播所研究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