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響 器捐延續生命 慈悲喜捨助人

吳介民(嘉義縣╲榮民) |2019.07.19
1414觀看次
字級

拜讀貴報昨天「孩子走了,器捐讓愛延續」的報導,感觸良多。台灣器捐的風氣不足,主要受宗教和習俗信仰的影響,望死後保留全屍,及意識脫離肉體如烏龜脫殼般疼痛,恐懼罣礙的觀念深植民心,此種背離正法的偏見,有賴善知識廣為宣導。

目前等候器官移植人數持續成長,今年估計破萬人,但每年器捐人數僅兩、三百人,有人等不到器官就撒手人寰,想改變局面只能從思想著手。

星雲大師說:「捐贈器官含有生命延續、內財布施、資源再生、同體共生等意義。器官移植讓許多生命垂危的人,得以延續身體的生命;也讓捐贈者的慈悲精神得以流傳,這種全心喜捨全願助人的心,才是佛教所提倡的真理。」

許多人接受器捐,得以再度綻放光芒,英年早逝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接受過換肝手術,才能延續生命,創造舉世驚豔的電子機種,就是最佳例證。

星雲大師年輕時立下遺囑器捐,我也早已簽下器捐同意卡,目的不在嘉惠親屬,只希望國人拋開全屍的觀念,讓苦候器官者能盡早受贈。

人命百歲,色身終要分散敗壞,與其「塵歸塵,土歸土」,不如發揮最高價值,讓有用的器官造福人類,使更多人重獲新生的喜悅。救一人,等於救一個家庭,同時解決社會問題,值得支持和讚歎。

吳介民(嘉義縣╲榮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