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身心靈之旅:聖雅各朝聖之路

 |2019.07.19
2181觀看次
字級

每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是西班牙宗教節慶的大事:它是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聖地牙哥.康坡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紀念聖雅各(Santiago el Mayor/Saint James The Great)主保日的日子。聖雅各也是西班牙的國家主保日,因此,可說是全國性的宗教節慶。這一天(下周四),首府聖地牙哥大教堂會歡迎來自全世界最大批的朝聖者,他們從不同路線(北法國,西葡萄牙,南非洲,東地中海)、不同方式(徒步、單車、騎馬或以巴士交替代步)、不同里程數和天數(十天到一個月)、不同目的(宗教、觀光、研究、運動、靈修)朝向共同的目標:星辰之野(Compostela)的聖雅各朝聖之路。

聖雅各是耶穌逝世之後,第一位殉道的使徒,星辰之野以星光指引他的遺體所在,於是,信仰、神蹟與傳說的力量讓西班牙君王阿豐索二世(Alfonso II)下詔興建教堂,聖地牙哥大教堂歷時一百三十六年(一○七五~一二一一)在此地誕生。中世紀迄今千年來,成千上萬的信眾、教友非教友絡繹不絕,前往親炙聖雅各的傳說與智慧,七月的高峰期可以達約六萬五千人。這一天,如果剛好是星期日,該年就稱為「雅各年&聖年」,由教宗親自主持彌撒。一個世紀約有十四次機會,因有閏年的關係,以六─五─六─十一年的差距出現周日的雅各年。下一次二○二一年,是繼二○一○年之後,差距最久的十一年,這雅各年勢必更加盛大舉行。

近年來,聖雅各朝聖之路在亞洲掀起一股旋風,加利西亞政府歸因為「韓流」的影響,讓聖地牙哥政府更積極推廣文化觀光,連鎖性地帶動西班牙語、加利西亞語的語言與文化課程,更讓西班牙的工商觀光部將「聖雅各朝聖之路」規畫為旅遊重點,和「唐吉訶德之路」、「酒莊之旅」、「地中海白屋之旅」……成為遊西班牙的首選。

究因「韓流」的影響,原來南韓的朝聖者金南熙(譯名;Kim Nan Hee)出版了《獨行的女人》(A Woman Walking Alone),在南韓銷售五萬本後,南韓前往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人數從十八名攀升到四千零七十三人;之後,金孝善(Kim Hyo Sun),卞政(Byun Jeong Augustine)和南國文(Nam Gook Moon)等人,也書寫自己朝聖之路的身心靈經驗,帶動更多結合健身和靈修的文化觀光。

這股朝聖的韓流隱約也吹到台灣,近幾年也有不少自助旅行的背包客,用更長的時間,約六周徒步走完,在社區大學或各種旅遊講座中,分享個人經過這一段路程的洗禮與蛻變。

從這個現象看來,在地的視野和在地人的實踐更具影響力。因為,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聞名全球的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在一九八七年就出版他的親身經歷聖雅各之路──《朝聖》,二○一四年也拍了電影《保羅.科爾賀:作家少年的奇幻之旅》,電影和文學帶來整體的文化觀光已相當巨大,而在南韓境內,本國人的見證更具說服力。

聖雅各朝聖之路,已經從過去的長途苦行路徑修繕為較適合健行的步道,從過去沿途喪命的可能改變成刻苦勵志即可完成的個人修鍊,讓許多人視為身心靈能量的挑戰。保羅.科爾賀給讀者最好的啟示是:「在那條漫漫的朝聖之路上,可以讓人忘卻所有腦海裡不好的念頭,那所有的苦痛就會跟著離身,消失於無形。」這是朝聖之路最好的修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