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天倫】 家庭讀書會

文/王昱培 |2019.07.18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每周五晚上,全家人享用過佳餚後,一周一次的重頭戲──家庭讀書會,便登場囉!

或許大家會好奇,家裡怎麼有讀書會?且讓我簡述緣由。

多年前,有感於家人成天在工作與生活瑣事間打轉,偶有閒暇即低頭滑手機,深陷虛擬世界不可自拔,長此以往,不僅心靈健康被嚴重侵蝕,彼此間的關係也日益疏離。為使全家人能投入有益身心的休閒,斬斷虛擬世界的綑綁,並凝聚彼此的情感,我於是建議,每周五晚間在家中辦理「家庭讀書會」。

讀書會的成員有我、父母親及哥哥四人,閱讀書單經四人事先討論擬定,以心理勵志、人際關係等相關領域為主,其他種書籍為輔。大夥用一星期的時間閱讀,再於周五夜晚分享心得和感想。

在此過程中,我們逐漸了解彼此的看法,也學會包容不同的意見。讀書會開辦至今,過往家人間「相對無言」的窘境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無話不談的熱絡。對我們家而言,讀書會不只是讀書而已,它是我們心靈的活水,更是凝聚彼此情感的黏著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畏懼上台講話的我,在家庭讀書會上漸漸敢發表自己的想法,甚至在職場上也能侃侃而談了。這也算是家庭讀書會帶來的另類收穫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